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聚焦软件正版化 畅谈产业创新发展
——来自第二届软件正版化创新发展论坛与会者的声音

2023-12-12
字体 [ ] 打印

软件正版化工作自2001年开展以来,在我国已走过了二十余载。2001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规模仅751亿元,到2022年跃上10万亿元台阶,达108126亿元,同比增长11.2%。2022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183.5万件,关键软件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我国软件产品的成熟度与国际主流产品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持续开展是推动我国软件产业飞速发展的强力引擎。

在看到我国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业界也注意到新时代软件产业保护政策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盗版方式层出不穷,给我国软件产业带来了新的威胁。如何依靠严格的保护政策,更加有力地打击盗版行为?如何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11月25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版权协会软件工作委员会承办、《版权理论与实务》杂志社协办的第二届软件正版化创新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来自行政主管部门、软件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

长效机制是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保障

“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软件企业,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在工作中形成了一套长效工作机制,有效地提升了我国软件正版率,推动了软件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说。

“如果没有长效机制,软件正版化工作就会出现反弹。”阎晓宏表示。从2007年2月国家版权局、原信息产业部等9部门建立“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到2012年为加强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国务院批复成立由国家版权局等15个部门组成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建立了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了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推进工作中,相继颁布了资产管理、软件采购等相关规定,还分别出台了行业管理的一系列文件,促使联席会议机制不断完善,形成长效机制与正版软件保护社会共治的局面。

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22年核查软件使用情况的通报》显示,2022年国家版权局聘用第三方机构对政府机关、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199家单位的66074台计算机软件使用情况进行了核查,杀毒软件、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工业软件的正版率分别达到100%、99.5%、99.57%、99.99%。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在论坛上对此评价说:“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自豪的成果,这既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推动,也得益于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黄海在论坛上就地方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介绍说,在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安排和国家版权局的关心指导下,湖南省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组长的推进软件正版化联席会议。他说:“为进一步加强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提高协同推进能力,湖南省将网信、教育、科技、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纳入其中,不断拓展软件正版化的工作面,目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17个。在省版权局牵头组织下,我们抓机制建设,使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始终有制度有依据有细则。此外,还抓重点环节和抓考核督查,将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相关工作考核体系。”据黄海介绍,湖南省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与保护软件产业发展联动起来,持续强化软件版权保护,协同有关部门强化计算机操作系统预装情况的巡查,出台了相关软件的规范管理制度,不断推动湖南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版权保护 推动软件应用创新

软件著作权涵盖了对计算机软件作品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它是对软件开发者的辛勤劳动成果和创造性思维的保护,同时也为软件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支持。在论坛上,来自我国部分国产软件企业代表,就如何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健康发展话题分别发表了演讲,自主创新、版权保护、乘正版化东风“出海”是他们探讨的主要内容。

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玢发表了题为《技术立业 正版引领 智驱未来》的演讲。她说,今年是金山公司成立35周年。金山软件曾走过版权保护薄弱的10多年,也亲历了由于版权保护环境极大改善促使我国软件产业取得丰硕成果的20年。金山软件是软件正版化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国产软件的成就离不开软件正版化,软件正版化也一直在路上。肖玢回忆,1988年,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开发了WPS1.0,成为全球较早的办公产品之一。但在当时,盗版软件猖獗,曾一度使WPS面临艰苦的市场竞争环境。2000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启动软件正版化工作,给企业带来了强心剂和定心丸。她认为,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鼓励企业坚持“技术立业”,也激励企业持续投入研发。针对AIGC时代该如何加强软件正版化,肖玢建议,软件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因为产品需要创新,软件正版化也需要创新。

目前,麒麟软件自主研发的产品已广泛应用在航天等行业领域,其中包括北斗卫星、天问一号、嫦娥5号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涛在论坛上介绍,麒麟软件作为中国版权协会的重要成员,一直致力于更深层次地参与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已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软件版权的保护事关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从短期看,正版化可以有力地保障软件研发厂商的正当收益,是激发软件行业活力的源泉。从长期看,正版化能够为国产软件的自主创新和发展壮大提供更加有力的土壤,推进软件正版化离不开企业的内功修炼。”黄涛说。

福昕软件中国区总经理刘文化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国产软件版权出海之路》的演讲。他说:“如果没有正版化的良好环境,国产软件产业发展是不会有机会的。”福昕软件一直致力于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我们追求的目标是要做有全球竞争力的正版软件。我们经过20年的“出海”跋涉,凭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DF核心技术及高性价比的产品服务质量,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化运营版式文档解决方案提供厂商,不仅在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设有多家子公司,全球直接用户数已超过6.4亿,间接用户数已达10亿以上,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个行业,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软件知名品牌。据刘文化介绍,目前福昕软件拥有900多名员工,其中500多人在国内以研发为主,200多人在海外搭起了较为成熟的营销团队,乘着软件正版化的东风启动高质量发展新篇。


作者:赖明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