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
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3-09-09
字体 [ ] 打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杨学山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制定了若干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软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2000年颁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强调任何单位在其计算机系统中不得使用未经授权许可的软件产品,对全社会提出了使用正版软件的要求。2011年颁布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加强软件版权保护,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软件正版化工作对于促进软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护软件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手段,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软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达到2.5万亿元,约为2000年的42倍。然而,软件属于智力和知识密集型产品,研发投入大、市场风险高、复制简单方便,很容易成为侵权的对象。因此,进一步加大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是保证我国软件产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的任务。

(一)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软件正版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政府机关要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清理盗版软件的通知》,通过国务院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02年4月实现通用软件正版化的工作目标。200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再次就开展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进行工作部署,各级政府高度重视,2005年12月实现通用软件正版化的工作目标。201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部署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2011年国务院颁布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也对政府软件正版化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各级政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强化组织和经费保障,基本实现了中央、省、市(地)三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目标,大大改善了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水平。

(二)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动了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不断完善,为软件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软件盗版既侵害了软件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挫伤了软件开发商的积极性,也扰乱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损害了产业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倡导使用正版软件,有效地遏制了软件盗版,进一步规范了软件市场秩序,提高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使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加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三)软件正版化工作促进了国产软件的应用,增强了企业自主发展的信心

推进软件正版化,鼓励用户采用性价比更优的国产软件产品和服务,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软件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已完成的省级和地市级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中可以看出,国产软件份额的明显提升,大大调动了国产软件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了其自主发展的信心,拓宽了国产软件的发展空间。软件正版化工作使广大用户进一步了解并享受到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国产软件的认知度。

(四)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动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提升了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水平

软件正版化工作表明了我国在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坚定立场,并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推进依法行政,履行国际承诺的决心,在国际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改善了投资环境,扩大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影响。

二、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我部根据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一)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工作成效显著

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由政府推动的一项正版软件推广活动,极大改善了我国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2006年3月,《信息产业部 国家版权局 商务部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计算机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并督促计算机生产、销售企业和软件企业做好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工作。经过六年的努力,我国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数量和比率逐年提高。2007年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数量为2665万套,2011年为5501万套,增长了106%;2007年预装率为87.8%,2011年预装率达到98.12%,提高了10.37个百分点。

(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绩显著

结合我部行业管理职能,以建设中小企业CAD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推动相关单位采用产业园区、软件企业合作共建的方式建设中小企业CAD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工业中小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正版CAD软件。进一步加大CAD等工业软件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推动平台建设运营单位根据服务对象不同采取不同的服务模式。目前,数码大方、苏州浩辰、广州中望、武汉开目等企业研发设计软件,已在国内中低端市场占领一定份额。

(三)国产软件有力地支撑了软件正版化工作

近年来,国产软件性能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为正版化工作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尤其在办公软件方面,金山、永中等公司产品已经完全满足政府机关办公需求,并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大大节省了正版化采购成本。

三、关于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巩固和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重在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软件正版化、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的基础。要加快形成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采购、标准、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切实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营造健康的软件市场竞争秩序。

二是加强部门沟通与协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集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配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将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向深入,特别是推动做好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产业主管部门优势,继续做好正版软件产品信息提供和技术支持。继续完善软件产品登记备案数据库,为正版化工作服务,指导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以及软件企业做好正版软件产品信息上报更新工作,同时督促软件企业为软件正版化工作做好相关技术和服务支撑。

四是提升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认识,推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宣传和引导,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普及软件正版化知识,推动社会各界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性。继续配合打击软件盗版等侵权行为,整顿规范软件市场秩序,为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