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国资委: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带头作用
扎实推进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2013-09-09
字体 [ ] 打印

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 党委委员 姜志刚

(2013年4月18日)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其中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重要一环。软件正版化作为中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提高公众著作权意识,促进软件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有着重要意义,也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着重要作用。国资委作为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部际联席会议协调指导下,在做好委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推进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很好地发挥了中央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受到了部际联席会议的肯定和表扬。

一、推进软件正版化是中央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国家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国家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骨干和中坚作用。中央企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在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中,也应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因此,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积极推进此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的重要意义。软件产业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央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应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坚持使用正版软件,为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抵制盗版软件,使用正版软件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既是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也是中央企业打造“百年老店”品牌和树立形象的要求,更是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具体体现。

(二)加强组织领导机构。国资委明确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国资委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推进本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分管负责人为组长。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也逐级落实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人员落实、责任落实、资金落实、目标落实、任务落实,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工作机制,保障了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扎实推进。

二、中央企业带头推进软件正版化

2006年以来,在部际联席会议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国资委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明确目标任务。2006年,国资委明确提出到2010年底中央企业所属三级以上企业实现软件正版化。为保证目标按期实现,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根据国家版权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国权联〔2006〕2号),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计划。国资委每年召开“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向中央企业印发文件,提出软件正版化的年度目标和计划,并要求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及所属子企业制订相应的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确保能够落地。近年来,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最近,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央企业再用3年时间,到2015年底要全面实现软件正版化。

(二)逐步实施推进。中央企业行业众多,规模不一,不同企业信息化水平差距很大,加之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涉及的终端及软件版本种类多、数量大、范围广,必须按计划、分步骤逐步推进。国资委按照中央企业的不同性质和特点,分类指导,分梯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采取集团化统一部署与先试点后推广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不同的推进策略,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近年来,国资委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历任委领导以及副秘书长都先后带队到中央企业进行督查,要求认真落实工作计划,按时推进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国资委对所有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包括所属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摸底调查,加强检查评估。国资委的日常监督和检查,推动了中央企业正版软件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许多中央企业建立了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机制和考评细则,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企业信息化建设指标体系,通过引入激励机制,促进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的有机融合。

(四)加强宣传培训。国资委通过简报、网站、会议、外事活动等形式,强化对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宣传,国资委领导多次在委外事活动上介绍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2012年国资委副秘书长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访谈,介绍了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有关情况。国资委每年联合国家版权局组织对所有中央企业进行培训,迄今共举办8次,35家企业作了经验交流,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国资委互联网上的“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专栏也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培训。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明显。2010年底,中央企业所属三级以上企业基本实现软件正版化,目前正在向四级以下企业深入推进。截至2012年底,共有81家中央企业所属单位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中央企业实行正版软件资产管理试点的10家单位成果突出,基本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中央企业正版软件集中采购试行工作成效显著,与15家软件厂商就15种产品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产品、服务和价格,累计完成采购金额1.5亿元,大大节约采购成本。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成果和示范带头作用得到了部际联席会议的高度肯定。2012年底,部际联席会议就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向国资委发来感谢信。

三、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构建长效机制

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涉及领域广,牵涉企业众多,统筹协调难度大,巩固已有的成果并进一步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必须建立切实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

(一)加强领导是关键。为推进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中央企业加强了组织领导,组建了工作机构,所属企业也建立健全了与总部对应的工作机构,作为执行集团公司软件正版化计划和目标的责任主体,为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检查考核是保障。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点多面广、难度大,客观上要求加强引导和监督。国资委对自觉使用正版软件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中央企业予以表彰,同时加强了检查的力度,要求各中央企业每年报送工作的进展情况。中央企业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建立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检查机制和考评细则,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了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引入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了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的有机融合。

(三)集中采购是良方。针对企业购买正版软件面临的资金压力,以及企业对软件发展信息了解不完整、不完全,采购谈判费时费力,难以做出科学采购决策的情况,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国资委在中央企业推行了软件产品集中采购制度,搭建了企业与软件厂商沟通互动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中央企业不仅节约了资金,还扩大了软件产品的选择范围,软件厂商则借助这一平台,实现了软件产品产销有效对接,购销双方达到了双赢。

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化软件工作在部际联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各中央企业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全面实现中央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从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战略高度出发,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根本目标出发,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加大力度,精心组织,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