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国管局: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示范作用
助推各级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2013-09-09
字体 [ ] 打印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李宝荣


按照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国管局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开展专题宣传培训,开通正版软件采购网,扎实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正版软件采购,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改进软件资产管理,按期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同时积极助推地方各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中央单位的带头、示范作用。

一、以一个平台,两项制度为工作重点,保障中央国家机关按期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并初步建立软件采购、软件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2011年上半年,着眼于为各部门提供正版软件采购渠道,国管局开通“正版软件采购网”,产品包括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和财务管理软件等22个类别、162个品牌、1300余款市场主流产品,可满足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基本需求。“正版软件采购网”主流产品价格比省市自行采购同类产品低30%左右,部分文字处理、操作系统产品低50%以上。采购单位可在网上完成采购、升级等全流程操作,平均采购周期小于3天。2011年5月底,中央国家机关全部按要求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目标,截至2012年底,共有1.5万余家中央单位通过“正版软件采购网”采购各类正版软件40万套,金额超过5亿元。

20115月,国管局印发《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涵盖了软件资产的界定、配置、采购、处置等内容,明确提出正版化使用要求,规定软件作为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印发后,组织开展了软件资产清查盘点。2013年2月,国管局印发《中央国家机关通用办公软件配置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明确通用办公软件配置应当遵循授权合法、经济适用、确保安全的原则,并重点从价格、年限、服务、技术和安全等五个方面,对通用办公软件配置标准作出了规定;明确要求通用办公软件在基本功能相似的情况下,应当配置价格较低的产品。《办法》和《标准》的出台,推动了中央单位软件资产管理工作标准化和常态化。

二、开展专题宣传培训提高各方正版化意识,通过价格谈判提升正版软件采购网产品性价比,不断拓展中央国家机关软件采购价格优势

2011年上半年,国管局采购中心组织70余家软件企业签署支持软件正版化行动宣言,倡议企业销售正版软件,支持使用正版软件,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尽到企业社会责任。向中央单位编发2万余册《软件正版化工作手册》,举办专题培训班,宣传讲解正版化政策规定、购置使用要求,提高政府机关购买、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

按照2012426日召开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国管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版权局等部门同国内外软件企业开展了价格谈判。经过多轮谈判,正版软件采购网所有入围品牌,95%以上的入围产品再次降价,平均降价幅度7%,产品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三、与主要软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正版软件采购网的产品、价格优势辐射至各级国家机关,培育全国软件政府采购市场

201212月,国管局采购中心与微软、金山等国内外软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各软件企业承诺:(1)向各级政府机关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适当、合理的价格;(2)各级政府机关可通过正版软件采购网购买软件,享受同中央国家机关无差异的价格和服务;(3)与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部门在资产管理、业务模式拓展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合作协议签署后,正版软件采购网的用户范围扩展至全国各级政府机关,采购单位只需在网站备案单位名称、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即可在正版软件采购网进行采购。在一地招标,全国适用的政府集中采购模式下,各级国家机关不仅可以采购到高性价比的产品,还可以有效节省采购的组织、实施成本;软件企业也可以减少频繁投标的人力、财力,将这部分费用反哺到产品价格和服务中来。通过培育全国软件政府采购市场,将进一步规范软件采购市场,有效解决软件采购中部分企业差别定价、授权方式混乱、服务标准不一等突出问题。

2013年,国管局将按照“双打”工作部署,配合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以保障市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为工作重点,做好“正版软件采购网”入围产品的招标选型,引导各级国家机关通过“正版软件采购网”采购软件,扶持国内软件产业发展,为实现到2013年底市县级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作好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