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银监会:依托科技监管 建立长效机制  推进银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显成效

2013-09-09
字体 [ ] 打印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 郭利根


推进软件正版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战略。银监会高度重视自身和银行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软件正版化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方针政策,切实履行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负责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几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立足长远,注重实效,初步建立银行业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银监会通过建立健全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制度体系,严把准入关口,扎实开展信息科技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工作,已建立起初步完善的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正版软件的长效机制,软件正版化工作已成为日常监管工作的常态化组成部分。

推动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是基础

首先,立足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明确工作职责。银监会将软件正版化作为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立足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明确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的具体工作由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部承担,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职责有机关联,奠定了推进银行业软件正版化的组织和职责基础。

同时,将软件正版化纳入信息科技监管法规体系。2006年以来,银监会逐步建立了信息科技监管法规体系框架,并在法规建设中注重结合国家软件正版化相关政策,体现对银行业软件正版化的要求。一是在《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中明确规定银行应使用正版软件确保购买和使用合法的软硬件产品,禁止侵权盗版。二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技非现场监管报表》中专门设计了软件正版化报表,逐年收集全国主要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正版化工作情况。这一措施有力地促进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推动力度,是银监会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的重要机制之一。

此外,将正版化工作有机融入日常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立以后,银监会每年都将软件正版化工作列入银监会年度信息科技工作规划,认真进行上一年度工作总结并研究制订下一年度工作要点,在年度信息科技工作会议上向各派出机构、各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工作目标,强调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有关要求,形成了一年一总结,一年一部署的工作规律。通过常态化的部署和推动,促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软件正版化工作明确认识,并在银监会的统一指导下,设定自身的工作目标和内容,促进工作落实。

营造良好氛围,宣传教育是关键

一是配合信息科技法规培训加强软件正版化宣传教育。为促使各银行机构理解和落实信息科技法规,银监会每年都会举办面向银行机构的信息科技监管培训班,软件正版化是信息科技监管法规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是开展专项活动营造氛围。在部际联席会议的大力支持下,银监会连续多年举办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培训班,面向不同类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传导政策,介绍先进工作经验,推广软件资产管理先进理念。同时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点,举办银行业软件正版化经验交流会等活动。

三是组织示范单位评选,通过评先创优推动正版化工作。银监会发动各派出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部际联席会议组织的全国软件正版化示范单位评选活动,较好地带动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地传导了我会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正版软的制度、标准,树立了标杆。

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深入,同业之间的工作经验分享和交流更加顺畅,为顺利开展正版化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促进工作落实,监督检查是保障

银监会从2008年全面启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技现场检查工作,每年结合现场检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情况进行核查,几年来已累计检查300多家法人及分支机构。2012年还在全行业部署开展自查抽查工作,共核查银行机构595家,覆盖90%以上的银行业软件资产。

在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银行业软件正版化水平提升显著,在各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已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部分领先银行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软件正版化管理制度,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巩固软件正版化水平,同时注重提高软件资产管理能力。中小银行机构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共有5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荣获全国软件正版化示范单位称号。2010年,中国工商银行还获得了世界版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推广应用奖

二、明确目标、稳步推进,加大力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

软件正版化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在解决软件正版化的过程中,我们既要保障守法的底线,还要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重点是要培养有利于正版化工作的良好环境,变被动正版化为主动正版化。下一阶段银监会将继续完善软件正版化与信息科技监管相融合的长效机制,着力从以下几方面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

一是明确目标,分步骤推进各类机构正版化。对于银行业下一阶段的软件正版化工作,银监会制订了十二五软件正版化工作规划要点,设定了十二五期间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正软件的主要目标,即:在银行业树立软件正版化理念,营造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良好氛围,持续巩固大型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水平,稳步提高中小银行机构的正版化水平,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软件资产管理能力。同时结合《中国银行业十二五信息科技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将软件正版化纳入了未来五年银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蓝图,对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宏观指导意见。

二是努力营造有利于银行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环境。银监会将继续发挥软件正版化与信息科技监管相融合的长效机制,在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各个环节充分考虑软件正版化考核指标,将软件正版化纳入商业银行监管评级体系,有效传导监管要求;逐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软件购买、安装、使用、回收的全过程管理。

三是着眼大局,立足安全,推进自主可控软件产品在银行业的应用。当前软件正版化工作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非常复杂。我们认为,正版化不是屈从个别国家、个别企业的利益,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因此,银监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满足工作需求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成本收益以及安全因素,合理开展软件的选型工作。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委的沟通协作,推动安全可靠的软件产品在银行业的推广应用,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软件正版化水平的提升。同时对于一些软件企业提出的诉求,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进行调查并及时进行反馈,在督导银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同时,注意保护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和声誉。

未来几年是我国银行业发展与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银行业信息科技快速成长的关键时期,下一步银监会将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级联席会议的框架下,加强督促指导,持续开展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软件正版化与信息科技风险、法律风险、声誉风险的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实现正版化工作理念和机制上的突破创新。相信在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银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