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银监会:将正版化与信息科技风险防范相结合

2009-04-01
字体 [ ] 打印

银监会信息中心主任 吴跃

  根据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安排,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银监会积极落实《2008年推
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围绕推进本单位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正版软件,开展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

  首度将正版化列入信息科技风险检查内容

  根据2008年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整体思路要求,银监会充分考虑银行业金融机构特点,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正版化工作。主要策略是:坚持以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为重点,以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大型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在先,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后依次推进的原则。

  为进一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认识,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银监会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信息科技风险防范相结合,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宣传推广正版软件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软件正版化意识,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相关知识产权管理、软件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建立软件正版化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

  2008年,银监会首度开展信息科技风险现场检查,并将软件正版化作为一项检查内容列入现场检查计划。通过现场检查,一方面近距离了解金融机构的软件正版化现状,另一方面对金融机构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起到了督促作用。2008年现场检查结果显示,被检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软件正版化率基本达到100%。

  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正版化自查

  2008年9月,配合9部委关于开展企业软件正版化抽查、检查工作,银监会向各银监局,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各省级农村信用联社,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印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08年度企业软件正版化抽查、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软件的购买、使用,建立良好的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实现软件正版化。

  银监会组织了针对300家银行业金融法人机构的问卷调查,收回调查问卷293份。与2007年比较,此次调查问卷的数量及回收率大幅度升高,表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本次调查机构总人数约155万人,计算机总数约143万台,其中台式机约119万台,笔记本约16万台,服务器约8万台。调查结果显示,总体来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软件正版化方面比2007年有了大幅度提高,基本上实现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防病毒软件、财务软件以及辅助软件的正版化。

  各银行机构在推进正版化工作中基本能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并普遍制定了正版化工作推进计划;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三是加强员工教育,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四是提高技术检查能力,加强管理考核;五是对外包服务严格规范。

  但是,不同类型规模的企业在正版化工作推进上还是体现了一定的差异,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正版化率普遍较高,而个别规模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的正版化水平仍有待提高。

  在不同类型的软件中,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财务软件的正版化率基本上能达到100%,而办公软件的正版化率不够理想,一方面由于正版软件价格较高,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企业员工正版化意识不够强,自行安装盗版软件。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表示,要进一步从各方面推进本企业正版化工作的进程,认为应当加强宣传、培训和交流,从安全角度和法律角度提高企业管理层及企业员工对软件正版化的重视程度。

  结合软件正版化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2008年,银监会认真履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职责,积极参与了有关计划和制度的制定工作,包括2008年度工作计划、“黑名单”制度、正版化抽查检查方案等工作,为推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出谋划策。2008年5月,银监会派员参加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赴美考察团,并参与了考察报告的撰写工作及后续的研讨会。2008年11月,银监会派员参加了部际联席会议在广西、重庆的企业软件正版化检查工作。

  2009年,在国内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严峻形势下,一方面要继续结合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另一方面要结合软件正版化工作,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降低整个银行业信息科技的系统性风险。

  下一步,银监会将结合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正版化工作,重点推进中等规模以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首先要加强培训,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通过培训,一方面促使机构认识盗版软件的危害和风险,增强正版化意识,另一方面树立软件资产管理理念,提高正版软件的管理和应用水平。其次,加强引导,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主动性。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自查自纠、加强督导检查,发掘银行业机构推进软件正版化的经验,找准银行业机构软件正版化的问题和困难,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软件正版化。最后,银监会将研究软件正版化的统计指标体系,并拟将正版化指标纳入信息科技风险非现场监管体系,使其成为一项常规的监管内容,促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常态化。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