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安庆市确保“五个到位”实现“五个推进”
全面完成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

2020-10-23
字体 [ ] 打印

近年来,安庆市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显著。辖内15家中小银行(8家农商行、7家村镇银行)累计开展软件正版化自查75次,培训30次,参训人员9713人次共投入446万元采购正版软件,15家中小银行全部采用场地授权方式完成了办公软件杀毒软件正版化工作,办公软件全部实现国产化。

一、认识到位,大力推进

推进软件正版化是国务院、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进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有利于保障银行业信息安全,促进中小银行机构健康发展。近年来,安庆市版权管理部门会同市银保监分局联合通过召开推进会、开展现场督查等多种形式,向全市15家中小银行机构传导相关要求,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

二、投入到位,全力推进

资金投入是确保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基础,为全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安庆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版权管理部门从宣教到督查,从定目标到全覆盖,打出组合拳。近年来辖区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投入逐年增加,2020新增正版软件采购资金80.45万元2019年增长了142.32%

三、措施到位,努力推进

安庆银保监分局严格按照银保监会和安徽银保监局相关工作要求,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信息科技监管有机结合,不断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落地落实。各中小银行机构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内部检查等多项措施,努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2020年,安庆银保监分局提前谋划,督导辖内中小银行机构提前一个月完成了银行业保险业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任务。

四、覆盖到位,全面推进

2019年,安庆银保监分局对辖内村镇银行开展软件正版化检查,在了解外省主发起行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安庆地区实际,督促桐城农商行为其发起设立的九家村镇银行(安庆地区四家)购置办公软件三年场地授权,实现安庆地区村镇银行软件正版化全覆盖。2020年8月,为贯彻落实安徽银保监局和安徽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有关要求,安庆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版权管理部门召开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会。安庆农商行主动发起,开展抱团取暖行动,安庆地区7家农商行集体购置办公软件三年场地授权,实现软件正版化全覆盖。

五、制度到位,持续推进

安庆银保监分局严格按照《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有关要求,持续推进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强化责任制度、软件配置、软件台帐、安装维护等制度建设,补齐运用技术手段统一软件使用,限制随意使用行为短板,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

来源:安徽省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