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河南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
2021年04月30日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河南省以“全面加强版权工作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版权宣传活动,在全省营造了保护版权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一是全省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声势。4月23日上午,全省2021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活动在郑州启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谭福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谭福森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把版权保护理念深深植根大众心中。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人民幸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河南各地也同步启动版权宣传活动。郑州市于4月29日举办《唐宫夜宴》——郑州市优秀作品版权保护研讨会和郑州市《著作权法》巡讲(郑州升达经贸学院站)暨版权宣传“六进”活动启动仪式,并将于5月中下旬举行郑州市版权质押融资座谈会暨版权贸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乡市在南太行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刘庄、京华村、唐庄、裴寨村、郭亮洞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辉县回龙村、新乡烈士陵园、新乡市博物馆、长垣县中国烹任文化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动版权宣传周活动;许昌市通过设立咨询展台、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摆放展板、播放公益短片、分发书签彩页等形式进行现场宣传,宣传内容侧重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解读等,对版权领域的专业知识、典型事例及群众关心的版权热点问题进行了宣传和讲解。4月23日、26日晚上,在科技广场、许都广场等地标点位开展了城市灯光秀集中宣传,用声光、大屏、音乐、视频等形式多维宣传 “知识产权”等内容,扮靓了城市的夜空,也扩大了 “版权保护”的知晓率和认同度;漯河市在中州抗战纪念馆受降亭广场举行了版权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同步进行云直播,600余人参加了活动并现场观看了版权宣传展板。4月25日,漯河市深入企业,举办“漯河市知识产权版权工作座谈会”,就版权保护知识向企业代表讲解,使版权宣传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周口市结合“红色电影放映周”活动,在影院屏幕上播放版权宣传标语进行映前宣传。

二是积极创新形式,开展多种活动。借用“唐宫小姐姐”热点流量。与郑州歌舞剧院签订版权授权书,印制“唐宫小姐姐”海报、宣传布袋派发群众,邀请具有河南特色标签的“唐宫小姐姐”在启动仪式现场表演精彩节目为版权代言。突出大学生、机关领导干部、部队官兵等重点群体。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一等奖获奖大学生在启动仪式上向全省发出倡议,同时,举办版权宣传进校园活动,4月23日下午,版权宣传走进郑州中原工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和当代大学生的智力作用,共同促进全省版权事业的发展。4月25日上午,版权宣传走进军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谭福森带领版权和印刷发行处党员干部为军营送去版权普法书籍等资料。4月26日上午,版权宣传走进省委机关,为机关干部累计发放版权书籍800余本、宣传布袋1000余份。出版新著作权法宣传重点图书。普及6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修订《著作权》法,组织专家团队编写、出版了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版权宣传书籍,向全社会普及新著作权法。精心制作推出系列特色展板。在全省启动仪式现场、大学校园、省委机关等进行展板展示,从领导重视、版权基本知识、著作权法修改实施、打击侵权盗版案件、软件正版化、著作权登记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宣传版权工作。发挥版权示范单位作用。组织河南省版权示范单位、基地(园区)开展版权宣传活动,河南广播电视台组织版权管理人员召开专项研讨会,举办全台员工广电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大象出版社在全社布置展板进行版权知识普及。开展2021年度河南省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推荐申报工作,择优推选出2021年河南省第一批版权示范单位,并在启动仪式现场授牌。

三是媒体集中报道,形成舆论声势。省委宣传部精心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各级各类媒体在宣传周期间聚焦版权宣传普及,形成较大声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面头条刊发我省宣传周活动新闻;河南日报、大河报、大河网、郑州日报等对全省启动仪式和版权宣传进校园活动及时跟进,除纸媒稿件外,连续发布多篇新媒体报道;河南广播电视台用观众喜爱的“唐小妹”3D卡通形象精心制作版权普法宣传片,并在全台各个频道高频播出。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以音视频为抓手,在各频道、频率的重点新闻节目中和整点播报时段进行矩阵式知识产权主题内容宣传。4月20日至26日,还在大象新闻客户端开设“唐小妹带你开启一周知识产权奇妙游”板块,面向广大用户每天普及一个知识产权相关的知识点。濮阳市在濮阳日报、濮阳市委门户网站濮阳网、濮阳相关微信公众号及各县区门户网站连续7天刊发版权宣传周公益海报、宣传标语和版权保护相关知识;濮阳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广播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版权视频,并以滚动字幕的形式播放宣传周活动的标语。同时在公交车后张贴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范围;南阳市组织市属媒体、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开设版权知识专栏、版权保护微博话题等,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传格局。


来源: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