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重庆:多样活动放大版权宣传月声量
2021年04月21日    [ ]

多彩的民族文化、神秘的远古图腾,让西南大地成为艺术创作灵感来源的蓝海。3月31日,在重庆市版权局的指导下,2021bene西南纺织品纹样原创设计大赛启动全国征稿,这标志着“2021重庆版权宣传月”的开启。

通过比赛挖掘版权价值

重庆作为西南艺术文化高地,人文名胜众多。除了著名的人文景观,重庆的手工艺品中也有不少瑰宝,如土家族的西兰卡普织锦、客家的纺织夏布、梁平木刻年画、綦江农民版画等,绚丽多彩,亟待开发和传承。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深入挖掘西南纺织品纹样版权价值,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2021bene西南纺织品纹样原创设计大赛开赛。记者了解到,大赛设有金奖、银奖、铜奖以及最佳地毯纹样创意奖、最佳非遗纹样创新奖、最佳汉服常服面料纹样设计奖、最佳网络人气奖、优秀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团队奖等奖项。全国艺术院校师生、职业设计师、时尚设计师、非遗传承人、时尚插画师等热爱艺术的人士均可参与。

据记者了解,以纺织品纹样原创设计大赛为依托,还会举办一系列围绕服装设计版权的子活动,比如计划6月25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举办“国风西南、艺术重庆”名师国风艺术大秀,大秀将邀请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梁明玉以及知名汉服设计师进行汉服面料纹样设计,对大赛获奖作品作动态发布、举办非遗纹样创新服装秀等,大秀现场还将举办时尚设计版权孵化及转化的行业论坛和版权保护沙龙等系列活动。6月底将在重庆市渝北区举办纺织品、非遗纹样及时尚设计版权作品展览活动。

希望版权保护环境更好

举办这场比赛的一大目的是让设计从业者提高版权意识,也让版权保护环境更好。作为承办方的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王建娜向记者介绍,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作为汇聚重庆时尚设计人才的市级协会,拥有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高校学子等设计专业人才资源,也吸引了时尚设计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协会一直在帮独立设计师申请美术作品类的图样作品登记。目前,协会存入了近万张原创设计师的稿件。协会还正在与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设计师孵化园,园区中会建立一个设计师原件存放中心,为原创设计师的版权提供孵化等相关服务。

在与设计师接触的过程中,设计师并不顺利的版权维权经历,让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愈发觉得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有多么可贵。对于很多独立设计师或者小型品牌,一个特别的纹样、一件畅销的单品推出不久,就可能被线上线下渠道大面积“复制”,而且设计“撞衫”现象屡见不鲜,侵权产品不仅侵害设计者的利益,也侵害了原创设计消费者的权益。

多样活动形成全面宣传阵势

不只是在设计领域,记者从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了解到,“2021重庆版权宣传月”还将面向不同人群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

在媒体宣传方面,从4月起,重庆华龙网每周邀请一位来自重庆市高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两江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院)等单位的版权专家,就当下版权热点话题进行探讨。版权企业风采栏目将对重庆市范围内的版权示范单位、园区等进行轮流展播。

除此之外,重庆市版权局常设活动“重庆版权大讲堂”将每月举办1期,连续举办12期,邀请版权管理专家、学者和版权保护运用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负责人,就版权保护法律法规、版权授权运营与开发、版权产业发展与模式创新等诸多话题进行专题讲解。

青少年既是版权作品的使用者,也是版权作品的创造者,未来更是创新的主力军,让青少年了解版权保护知识,了解版权保护的意义,对提升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有着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2021重庆版权宣传月”期间,还会举办“IP·创未来”青少年优秀版权作品巡展,精选各中小学优秀版权作品,在重庆各区县美术馆、艺术中心、商业中心等地集中展览。2021金山意库儿童艺术节也将以“版权保护”为主题,在金山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儿童公共教育主题展览。

版权宣传月活动还将突出川渝两地携手特色,川渝两地版权部门在4月末将共同推出有关新修改《著作权法》内容的有奖知识竞答,考查网友经过版权知识普及后的学习成果。即将开展的艺术品版权授权展将收罗成渝两地艺术家、设计师的数百件创意产品,让创意产生价值,让更多原创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除此之外,在消费场景中宣传版权保护意识也是“2021重庆版权宣传月”的一大特色。4月23日至25日,两江新区金山意库文创园将举办集合多元文化、跨界有趣的复合型市集,以“创意版权”为主题,呈现一个可购、可玩、可体验的生动版权市集。从4月23日起,重庆艺术版权孵化中心联手红星美凯龙江北商场,也将打造艺术家居空间,精选艺术家居原创设计精品,为市民提供艺术家居设计范本。

 

作者:隋明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