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全面加强版权工作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04月26日    [ ]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0年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今年2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湖北版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三五”时期,湖北版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坚持固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断完善版权工作体系,初步形成版权“严保护”工作格局,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创新发展活力。

版权社会服务工作显著增强。版权登记工作实现网上办理,并实行全面免费登记和申请、流程审核、证书发放及信息查询“一条龙”服务,年版权作品登记数量突破5.1万份,年增长率达11%。版权示范创建工作逐步推开,培育了一批省级和国家级示范典型,其中省级示范单位42个、示范园区10个,国家级示范单位12个、示范园区5个,提升了版权示范企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示范带动作用。行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不断强化湖北省版权保护协会功能,筹备在协会框架下开展反盗版联盟工作和人民调解等工作。加强与集体管理组织协调配合,不断规范卡拉OK市场音像著作权管理秩序。

版权执法水平显著提高。“双打”、“剑网”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网络版权市场秩序治理这个重点,不断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实现案件查办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先后有6起案件被评为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和“剑网行动十大案件”。在国家版权局组织的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评奖活动中,共有113个单位、87人次分别荣获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

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深入。进一步巩固提高政府软件正版化成果,坚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检查验收制度、随机抽查督察制度、定期信息报送制度、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实现省级政府机关正版软件全覆盖、市州级政府机关部分覆盖,并率先在地市级政府机关推进正版软件全覆盖督查。2018年云梦县进行国产操作系统软件推广应用试点,取得圆满成功,被国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全国首个“国产软件推广应用试点县”,国家版权局称之为“云梦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版权产业发展活力显现。版权产业基地充分发挥版权产业支柱作用,以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华中数字出版基地为代表,深度集聚版权资源,积极发展网络出版和游戏、动漫业等新兴版权产业,重点培养一批有较强自主开发能力的动漫游戏相关企业。其中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已入驻版权企业400多家,涵盖了70%以上的动漫企业和近60%的游戏企业,成为国内创意产业最密集的园区之一。版权交易功能不断完善,以华中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为龙头,搭建版权登记代理平台、交易平台,不断拓展版权业务增值服务,开发成功全国首个点播影院版权发行平台。媒体转型成果惠及版权产业。传统出版单位深挖版权资源,形成新型版权产业;媒体融合发展,极大提升版权作品创造能力,优质版权作品数量大幅增长。

版权文化培育机制日益成熟。版权宣传工作呈现出全社会、全媒体、全天候、全覆盖态势。以“3·15”“4·26”“12·4”为节点,以进社区、进学校等常态化宣传为手段,以线上、线下宣传相补充,以传统媒体、新媒体、户外媒体为阵地,版权宣传机制不断成熟。大力培育“湖北版权线上宣讲”“版权辩论赛”等活动品牌,公众关注度不断提高。版权培训工作有序推进,极大增强各级版权部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版权行政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将版权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为版权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版权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湖北版权工作将继续高举旗帜,服务宣传思想工作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版权保护;大力培育版权文化,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不断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湖北版权工作要紧紧围绕“四个聚焦”,即聚焦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不断提高版权保护能力;聚焦版权强省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培育荆楚版权品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提高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聚焦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在版权管理中的应用,提高网络版权作品的登记、确权、交易、监测能力。不断完善版权行政管理体系、软件正版化工作体系、版权产业体系、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全面加强版权保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而努力。

 

作者:赵枫 来源:湖北省版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