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书香贵州:红色文化资源版权将这样保护
2021年04月25日    [ ]

贵州不仅是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的省份,还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我省独特的文化优势,不仅要做好传承保护与高效利用,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版权保护也是一项重要课题。

4月23日,贵州红色文化资源版权保护行动计划在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贵州省红色文化版权保护行动将以“百年奋进 红色印记”为主题,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版权局举办,将通过开展红色文化版权宣传、登记、志愿服务、数字化建设、成果展等,让贵州大地上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得到深挖、提炼、扩面、广传。该计划启动后将集中常态化开展。

在版权宣传方面,自该计划正式启动后,将在省主要媒体推出系列宣传。将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版权登记,颁发版权登记证书。以及短视频的形式讲述文化符号和版权登记证书背后的故事。

在版权培训方面。贵州将红色文化版权保护内容纳入版权相关课程体系,开通线上线下红色文化版权保护相关课程,提升红色文化版权保护的专业化水平。

针对红色文化资源版权开展登记服务,将利用贵州省版权登记平台,深入基层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版权登记服务活动,利用区块链存证技术进行红色资源版权登记,通过对我省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有效防止红色文化资源的流失。最终选出1921件登记作品在贵州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等平台进行展示。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推动志愿者队伍组建。组建一支至少100人的红色文化版权服务志愿者队伍,在全省范围内动员退伍军人、文化馆馆长、高校教师、红色旅游景点讲解员、党史研究者、乡贤等加入红色文化版权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红色文化版权保护相关服务工作。

在大数据技术运用普及的今天,红色文化资源版权数字化建设也必不可少。贵州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建立已列入计划,将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留存,数据库具有红色文化版权作品展示、版权服务志愿者管理、版权IP转化交易等功能,通过大数据手段增强红色文化版权保护的长久性影响力。

为了让群众深入了解版权重要性和红色文化资源版权保护成果,贵州还计划开展红色文化版权展。同时还将发布一条基于贵州红色文化IP开发的文化旅行路线,该展或将同步在线上举办。

 

作者:彭芳蓉 孟祥可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