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秦元明:
新技术对版权司法审判的影响值得深思
2021年06月04日    [ ]   来源:

及时回应信息技术和数字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这对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尤其是版权审判工作提出了很多挑战。

通过区块链存证取证可以提高证据的证明效力,但是人民法院仍然应当依法审查其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裁判标准应当线上线下一致。

人民法院在区块链存证取证方面也采取了很积极的措施,尤其是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北京、广州、上海互联网法院已经建成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互联网法院受理的案件大部分是网络著作权案件,所以区块链存证取证在网络著作权审判中的应用已有了非常成熟的经验,比如北京互联网法院有天平链2.0版、杭州互联网法院有“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广州互联网法院有“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这3个互联网法院在区块链存证取证方面的探索对全国法院应用区块链存证取证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数据产权和知识产权具有近似的法律属性,依法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数据产权采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目前比较理想的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