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日本内容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北京中心所长朱根全:
网络版权保护离不开技术支撑
2021年06月04日    [ ]   来源:

近年来,日本政府对区块链技术开发有浓厚兴趣。经济产业省曾经在2019财年启动了一项激励计划,为开发区块链的企业提供5000万日元资助。两年前,索尼音乐娱乐日本公司就与索尼环球教育公司联合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保护系统。一年前,日本电通公司与角川公司等也开始了区块链技术验证开发,目的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形成版权分销体系,以在明确权利权属基础上开展IP授权业务。此外,日本艾回公司也开发了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数字内容发放证书的系统,希望形成“版权资产银行”,即能够统一管理数字内容版权等信息,并成为下一代版权分配系统。就此可以看出,区块链的实际应用指日可待。

目前,在中国开展版权保护经常会遇到版权确权周期长、调查取证手段匮乏、耗时长、成本高、无法充分掌握作品的实际传播情况、侵权者难以追溯、诉讼成本高等难题,既然区块链技术能够克服此类困难,并且能节省大量经费,大大降低版权保护门槛,这样双赢的事,权利人何乐而不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