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腾讯公司视频维权总监刘政操:
版权保护与科技发展同步
2021年06月04日    [ ]   来源:

目前,侵权盗版呈现出科技化、碎片化、国际化的特征。以当今热议的短视频侵权为例,很多自媒体在未经版权方授权的情况下,对影视作品进行非法剪辑、拆条、搬运、速看、合集剧透,用户看完这种短视频就不用再看完整作品,严重侵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因为此类侵权是动态海量增加,权利人监测、维权成本非常高。传统的通知—删除方式已经无法实现对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相关短视频平台因为用户上传的侵权内容获得了大量免费内容和流量收益,并基于此建立了自己的盈利模式。因此,相关短视频平台应该承担更多的注意义务,在用户上传内容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主动屏蔽和过滤,防止侵权内容上传和反复侵权,而不是滥用“避风港原则”,逃避法律责任。

面对海量侵权内容,平台方和权利人要团结起来,对侵权盗版进行社会共治,建立立体的网络版权保护体系,如通过区块链、水印式版权识别码、反盗链、音视频指纹识别等技术手段加强网络版权保护。权利人可以通过视频指纹识别技术发现侵权,平台方也可以利用该技术准确识别和拦截侵权内容,从根源上阻断侵权内容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