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凌云:
版权保护新模式对数字阅读产业影响巨大
2021年06月04日    [ ]   来源:

近年来,数字阅读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APP快速传播,形成了超海量快流通的内容体系。与此同时,也给内容权利方带来诸多版权问题,其中有两个重要问题:第一,版权授权链条不清晰,跟踪困难。第二,盗版侵权屡禁不止,侵权行为发现难固定难,难以有效维权。

当前互联网的内容是海量的,传统的版权登记模式已无法对网络内容进行有效保护。在后续的版权授权或维权环节中,版权所有人往往因对内容所有权无法提供有效的证据,版权使用者就无法对内容所有权进行验证,也无法确知内容是否经过篡改。以上问题不仅给版权确权维权增加了难度,也给内容生产授权分发跟踪的全内容流通增加了挑战。

鉴于此,我们应重视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方面的作用,同时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的数字版权保护平台面临着权利归属判断难问题;二是无全国性存证平台,导致各法院对区块链存证中电子证据合法性的证明标准可能有所不同。基于此,我建议,应运用区块链技术+智能技术,搭建全国统一的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以实现存证平台统一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