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政策研究中心副总监韩旭:
满足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仍需进一步丰富
2021年06月17日    [ ]   来源:

经过近年来快速发展,我国数字音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我国文化事业的重要支柱,版权保护水平也明显提升。虽然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需要更清楚地看到,当前中国数字音乐行业还处于起步的阶段,仍然需要提升规模总量和质量。因此我们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第一,进一步彰显社会价值。数字音乐行业初步解决了生存问题,这为版权保护提供了更好的激励机制,付费率、渗透率逐步走高,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文化产业生产中,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还不够多。

第二,国际竞争力亟须增强。当前国际音乐圈仍然以美欧文化为主,与美国、韩国这些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投资在整体的经贸体量中比重还是较低的。

第三,需要更好地认识国内外制度框架的差别。各国知识产权所遵循的理论和原则都不尽相同,和全球一流的综合内容公司比较,我们在熟悉不同司法管辖区以及法律制度方面仍然有差距。

面对上述挑战,包括腾讯音乐在内的音乐行业从业者都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配合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对于先进文化的需求,在发展上寻求新思路,取得新突破。在传播民族音乐方面,腾讯近年来做了一些项目,比如与敦煌研究院、故宫合作打造传播古典音乐的产品;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多所高校,推广京剧、昆曲、沪剧等传统剧目。在助推中国音乐走向全球方面,腾讯音乐近年来积极走出去,拓宽了中国文化的影响范围,未来将继续努力把中国传统音乐传播到全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