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舸:
强调保护的同时也要考虑作品使用需求
2021年06月17日    [ ]   来源:

目前仍应加强对音乐的版权保护,但同时需要警惕不让保护“越界”。如果公众在日常使用作品的过程中,时时刻刻感到使用规范和自己的直觉有冲突,这样的权利即便在纸面上拟订得完备,现实执行时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作为大学教师,我每年都在接触有鲜活创造力的学生,他们在筹备各种活动时,时常会问我某个场合能不能用某些作品。有时候我会把他们的疑问收集起来,在法律公选课上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其使用是否得当,但对其是否构成合理使用不容易达成共识。

使用分析中,转换性和商业性是重要标准,但具体判断还是要交给个案判断的裁判者去处理,没有人能够做出一套一步到位解决问题的方案,一定要做出非常场景化、个案化的分析。在这样的分析过程中,最终的结论和得出结论的说服过程同样重要,因为说服过程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未来大家的直觉。

从整个产业的生态链来讲,下游使用者当然有责任为内容付费,但是另外一方面,上游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提供更加便捷合理的许可机制,让有创作热情的人不至于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压抑创作热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