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
从业者需关注行业国际发展形势
2021年06月17日    [ ]   来源: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力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能力排名保持在第十四位,其中,创意产品出口等重要指标名列前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相信数字音乐特别是网络环境下的数字音乐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

对音乐产业,无论是从整体发展纲要还是在专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里面,都有扶持政策和规范行业发展的规定。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11月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大文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数字音乐、网络表演和网络动漫市场规范整治行动,严查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并持续推进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丰富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表演、知识服务等数字消费,发展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数字媒体等新兴消费,创新文化消费场景,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新模式。”

对于音乐产业从业者,有几点建议:第一是建议从业者除了重视自己产业的经营和发展情况以外,能够多关注一下国际形势。除了本国立法情况以外,也要了解一下国际法律法规。比如关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马拉喀什条约》批准对产业有什么影响。可以充分利用WIPO提供的数据库来了解各个国家的知识产权制度,特别是版权制度的发展情况,分析国际上有哪些服务体系能够为己所用。第二是强化版权成果转化,切实创造经济价值。WIPO有大量的出版物或研究报告,提供关于各个产业发展的信息和论述,其中就有专门针对音乐产业发展的出版物,欢迎大家登录WIPO的网站查阅相关信息。第三,关于纠纷解决,近年来版权纠纷频发,越来越多的纠纷通过调解和仲裁予以解决,WIPO设有专门的调解和仲裁中心,可以通过提供仲裁与调解服务,帮助大家化解版权纠纷。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