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
系统解决我国数字音乐行业存在的瓶颈问题
2021年06月17日    [ ]   来源:

2020年我国数字音乐市场整体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在用户订阅付费的带动下,营收规模正在稳步扩大,商业模式日趋完善,市场竞争的焦点从版权比拼向生态构建转移。新技术应用更催生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助力音乐延伸到更多的娱乐生活领域。

在看到数字音乐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数字音乐整体现状仍存在不少瓶颈问题,需要予以密切关注和系统解决。

第一,产业生态建设仍需持续发力。在政府和全社会积极倡导版权保护的大背景下,我国数字音乐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但随着数字音乐营销模式、产业生态的急剧变化,一方面数字音乐版权侵权纠纷案件依然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与版权相关的数字音乐产业生态依然十分脆弱,产业链中各方利益分配严重失衡。解决这一瓶颈问题,需要业界全面和深入地研究如何建立数字音乐版权的授权、合作和运营公平机制,并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构建完善科学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同时推动数字音乐市场建立合理合法的收入分配和行业竞争规则。

第二,音乐付费意愿亟待有效提升。2020年,我国数字音乐用户付费转化率虽然有一定的增长,但是与国外数字音乐平台和其他数字文化消费方式相比,付费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数字音乐领域需要构建并完善行之有效的付费模式,宣传引导音乐版权付费,提高数字音乐的付费率,使庞大的用户流量转化为经济价值,反哺音乐创作,实现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第三,音乐作品质量需再上台阶。互联网一方面有效扩展了用户规模,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了创作门槛,造成音乐市场良莠不齐、优质原创内容供不应求的窘境,其主要根源在于我国音乐从业者依靠音乐变现能力较差,特别是版权分成体系中存在严重问题,极大影响了音乐人对优质原创音乐作品的创作热情,也无法培育出健康繁荣的市场生态。因此,必须加强版权保护,规范数字音乐市场的分成体系,切实提高原创音乐人的收益水平,鼓励创新创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