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北京文化娱乐法学会版权研究会副主任李颖:
促进长短视频平台相互授权交易
2021年06月10日    [ ]   来源:

我认为,长短视频争议的实质是商业模式和流量之争。因为近两年来,互联网的竞争已从用户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

据统计,目前短视频市场规模已达1302亿,占整个市场规模的近三成,同比增长178.8%,用户规模已达8.18亿,日均使用时长110分钟,用户使用短视频娱乐的时间已超过了长视频消费时间,短视频已实现了弯道超车。历史已无数次告诉我们,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推陈出新是势不可挡的。因此,我们更希望将问题还原到法律问题的处理上,让大家能够更加理性地分析、判断,因为不仅是短视频平台,长视频平台同样也面临着影视节目的切条、剪辑、二创传播、通知—删除以及版权过滤、集体管理、授权许可中的诸多困难,并探索如何进行科学地解决。只有大家都能跳出本公司、本领域、本行业的狭隘视角,站在全社会、消费者利益满足的更大视野下,才能看到问题的全貌,找到并构建出更好的、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面对长短视频之争的白热化现象,版权界不少人提出应实行集体管理措施。因为在互联网时代,面对人人都是作者或使用者的情形,如去遵循一对一精准授权是不太可能,部分人建议在法律上尝试扩大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的权限,推行集体管理制度,但是实际上在短视频领域实行著作权集体管理也存在着困难。一是影视集体管理组织本身资质、人员、制度等处于初级阶段,较难得到大的权利人信赖而授权集体管理,手中作品较少。二是集体管理组织获取授权渠道少而困难。三是长视频平台是否愿意授权问题。目前大量电影电视剧的信网权在长视频网站手中,手中也有短视频平台和维权力量,未必愿意进行集体管理。四是授权价格可能较高而超出承受能力问题。五是业务价值判断层面问题。集体管理打包的影片等是否有业务需求,价格和计费标准是否合理而短视频平台和UP主能够承受,而热播剧权利方是否会授权的问题。鉴于此,我有三个建议:一是建议明确各类情况的下线合理时限。二是建议尽快建立权利查询系统,以便能够扩展授权渠道、为集体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准备。三是希望促进统一、内容丰富的版权比对库开发,促进长短视频平台相互授权交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