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用印:
多方共治,树立新规范新秩序
2021年06月10日    [ ]   来源:

对于长视频作品的版权保护与短视频二次创作之间的矛盾与平衡,我认为两者之间的矛盾主要是形式上的,应该更多地看到双方之间在商业上合作共赢的可能性。如果只从现有法律框架下看待双方现阶段存在的分歧,很难得到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和处理措施。在法律框架下考虑的同时,也需要从商业维度去认识两者之间的关系,多维度思考如何平衡各方利益。

据有关数据统计,2020年5月,我国短视频月活用户时长已超过了长视频的用户。从行业环境上来说,我认为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对待二创短视频,要区分真“二创”和伪“二创”。伪“二创”,是指对他人视听作品(尤其影视作品)简单的再现、“搬运”;而真“二创”,是指对他人作品真正地转换性使用的短视频作品。甄别真伪二创短视频,需要根据《著作权法》规定的“三步检验法”或者借鉴“四要素原则”来判断。

当前,应从新角度来看待目前长短视频之间出现的不和谐现象。它们的矛盾来自哪里?我认为需要回归到《著作权法》立法的根本目的和价值追求来考量,即保护权利和权益、鼓励创作和传播、促进文艺发展和繁荣,这三项缺一不可。基于以上思考,我提出四点建议或呼吁:一是加强著作权保护力度、提升保护水平应成为业内共识;二是对于新技术产生的新事物,给予宽松的政策环境是上策;三是避免误解、片面认识和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四是应多方共治,树立新规范新秩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