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
期待在版权合作与实践中解决痛与难问题
2021年06月10日    [ ]   来源:

字节跳动在对原创作者保护方面做了三方面探索。

第一,大量采购版权,供原创作者创作并宣推影视作品。字节跳动一直注重版权合规合理使用,从2017年开始进行版权内容的采购,抖音大量与长视频内容进行合作。截至目前,与至少1200部电影(含网大)、400部剧集进行了签约,重点项目深度合作覆盖率95%以上,内容包含影视、综艺、纪录片、少儿动漫等不同品类,合作方包括国内外知名片方,如好莱坞、华策、华纳等。版权内容的积累与合作,不断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内容服务,同时也为原创者提供了合规创作素材,用户可利用已得到授权的影视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并通过抖音强大的宣发能力,使其创造“破圈”的营销话题。第二,2020年上半年,抖音上线了“原创者联盟计划”,为原创者免费提供全网侵权监测、专属维权平台、免费维权等服务,以解决原创者维权难的后顾之忧。截至2021年4月,报名参加“原创者联盟计划”的普通创作者超过3万名,帮助原创作者下线其他平台侵权链接72万余条。去年字节跳动还获得了中国版权协会授予的“中国版权保护突出贡献奖”。第三,通过典型诉讼案件,对边界不清晰的法律问题进行探索。2018年9月北京互联网法院第一案——“抖音短视频”诉百度下属企业“伙拍小视频”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被最高法院评为2018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在版权合作与维权实践中,我们也遇到一些痛点与难点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版权获取受到一些头部平台的阻碍。由于几家长视频平台组成头部平台价格联盟,不允许头部平台联盟联合采买的版权内容售卖给指定平台,如B站、西瓜视频、抖音等。二是技术监测覆盖率有待持续提高。面对每日几千万,甚至上亿数量的新产生短视频,行业内尚未研发出针对短视频的成熟监测技术。而需要维权的作品和需要监测比对的短视频数量级均为海量,人工监测只能在特定场合起到一定程度的补充作用,无法成为监测发现侵权的主力军,监测技术水平仍有待持续提高。三是通知后删除的期限标准不确定。2020年5月至今年4月,字节跳动向不同平台发出侵权告知并下架643万条侵权视频,能够在投诉后平均24小时内采取下线措施的平台不足被投诉平台的三分之一,有些平台下线时间甚至拖到一周或更长。因此,对通知后删除的期限标准做出清晰的界定是十分必要的。四是某些平台人为设置投诉维权障碍。我们发现,某些平台只提供在具体侵权视频内点击“投诉”按钮的单条维权方式,并未提供作者批量投诉的渠道。如果让作者逐条点击投诉,势必给作者增加了较高的维权成本,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了侵权者的侵权行为。五是侵权标准认定较高,而赔偿额却过低,不利于打击侵权行为。

鉴于此,我们对视听作品版权保护有三方面期待:一是希望以原创保护为基石,进一步推进版权合法使用。我们期望与更多新媒体平台形成行业合力,共同努力由内及外地提升全社会的版权保护和合法使用水平。二是希望以技术进步为载体,进一步提高作品保护水平。因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作品确权认证、版权登记、版权预警、版权监测、图书下线、在线存证、远程立案等方面,将会大大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缩短维权周期,同时也会提高侵权人的侵权成本。三是希望以原创内容为媒介,规范和建立合法有序健康的版权秩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