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陶:
应在集体管理组织内部设立监事或监事会机制
2021年06月10日    [ ]   来源:

建议在《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订的过程中,可以从法律关系和社会关系角度把握对制度设计的完善。具体来说,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运行实践,需要处理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权利人、使用者、主管部门的三个法律关系。另外,随着商业模型的变迁和技术的发展,许多与著作权集体管理相关的问题都具有国际性。比如,在网络音乐的授权许可领域,应该思考如何完善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引导产业界适用国际通行的音乐授权方式进行授权。

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应当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内部设立监事或监事会。设置监事或监事会是未来非营利性法人内部治理发展与完善的趋势,对此趋势,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当进行吸收和借鉴。设立监事或监事会可以弥补著作权主管部门对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监督的不足,引导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以自治的方式监督内部事业的运行,进而更好地服务权利人与使用者。

此外,集体管理组织的章程也应该借助《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订进行细化,将会员的权利义务更加具体地进行体现。另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当根据新修改《著作权法》第八条的规定,主动、定期、具体地向权利人、使用者和公众公开相关信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