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
愿为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2021年06月10日    [ ]   来源:

从世界范围来看,著作权集体管理在著作权保护制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发展还处在相对初期阶段。新修改《著作权法》的施行,要求对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进行更进一步的完善,此时召开有关新法环境下著作权集体管理的问题研究和未来展望论坛,恰逢其时。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非常重视著作权集体管理,设有专门的著作权管理部门,并通过提供技术援助、资源和培训、IT基础设施以及争议解决方案助力各成员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成长。WIPO中国办事处一直关注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和集体管理组织的发展,与中国的5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都保持着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举办座谈会探讨知识产权组织如何为中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发展与完善提供支持和帮助,通过合作举办各种活动,邀请专家针对集体管理组织的具体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比如,中国办事处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合作,于2019年10月和2021年5月分别举办了两届文创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WIPO中国办事处愿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发展和完善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