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最新动态
“电影版权保护展厅”亮相版博会
2021-10-17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由国家电影局、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主办的“电影版权保护展厅”亮相展场。这是电影版权保护首次在版博会亮相,展馆面积共170平米,布展电影氛围浓郁,以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吸引着参观者们驻足流连。

电影是版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影行业不断强化电影著作权登记、版权交易、打击盗版等各项工作,延展电影产业价值链,促进版权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版权环境。


微信图片_20211017153014.jpg


展厅内“电影版权事业的制度机制保障”部分系统介绍了我国的版权法律体系,以及电影行业在党和国家总体部署之下建立的,符合行业特点的机制保障和制度体系。

“技术升级保障电影版权发展”部分围绕盗版与反盗版的技术攻防战展开。展板介绍了录像带、光盘、数字存储等存储介质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优劣势,并重点介绍了互联网时代反盗版领域前沿技术。

“电影版权保护专项整治成效明显”部分主要介绍了国家版权局近期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的工作成果,并从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查办案件、加大预警保护、强化主体责任和推进社会共治五个方面展开论述。20个电影版权维权的案例吸引着观众,这些案件的侦破与宣判为维护电影行业清朗的版权秩序、促进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017153024.jpg


除此之外,展厅还展示了近些年中影、上影、光线、华强方特、卓然等电影公司开发的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衍生品。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版权法律制度体系更加完备,电影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电影版权保护环境更加完善,电影产业持续繁荣。不仅影片产量稳步增长,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电影票房更跃居世界前列,银幕数量已稳居全球首位,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作者:隋明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