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各方评论
“音乐版权保护与发展展厅”亮相版博会
我国音乐版权环境持续优化
2021-10-19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音乐版权保护与发展展厅”亮相展场,这是音乐版权保护首次在版博会亮相。展览梳理了音乐产业发展历程和音乐产业版权保护历程,并介绍了音乐产业创新发展状况。

  随着音乐版权环境持续优化,我国音乐产业创新创造动力不断激发,以数字音乐为代表的核心层音乐产业保持了8%以上的高速增长。

  2020年,我国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达6.58亿,付费用户规模首次突破7000万,付费用户渗透率达10.9%,营收规模稳步扩大,商业模式日趋完善。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日益严格的版权保护催生了音乐行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助力音乐产业价值链不断延伸。

  记者获悉,“音乐产业版权保护历程展区”介绍了国家版权局为规范音乐行业版权秩序,制定的“三步走”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图以“0791DJ音乐网”侵犯音乐作品著作权案、“摇头网”侵犯音乐作品著作权案等两个典型案例,展示了国家版权局严厉打击音乐作品侵权盗版的工作成果。

  “音乐产业创新发展展区”主要从正能量宣传、原创音乐发展、新技术赋能三方面介绍了数字音乐平台在践行社会责任和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

  近年来,以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为代表的流媒体平台逐步走上了成熟的发展路径,以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探索出了数字音乐多样化发展的应用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各大平台均推出了对音乐人的资金扶持政策,支持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根据《2020中国音乐人报告》调查,有75%的音乐人表示获得过数字音乐收入。在收益激励下,2020年发行新作的唱作人人数同比2019年增长45%,尽显行业“原创力”。

 

作者:孙满桃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