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欧盟驻华代表团知识产权专员米默勤:
保护版权有助于更好地分享知识
2021-10-22   

《马拉喀什条约》的核心是确保版权得到保护,同时让更多的人分享文化知识。我们希望通过《马拉喀什条约》实现知识的传播、技能的转化,让所有人受益。

《马拉喀什条约》2019年1月1日就在欧盟正式生效了。为了让盲人或者残障、有印刷品阅读障碍的人士能够获得一些受版权保护的作品,需要把作品转化为无障碍的格式。在欧盟成员国,不需要权利人的许可和批准,就可以将作品转化为无障碍格式。在一些其他《马拉喀什条约》签约国,同样不需要取得授权就可以转化这些作品的无障碍格式。

中国《著作权法》进行了修订,这为《马拉喀什条约》的批准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这个条约获得批准以后,将使有阅读障碍的人士可以更好地获得这些受保护的作品。批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让它能够落地,真正带来我们所期待的效果。

我们鼓励文化参与,前提条件是大家有积极的贡献,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分享。在知识方面有更多的分享,文化就更加有多样性,《马拉喀什条约》可以使视觉障碍人士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知识。另外,技术的改变也会使真正实现这种转化有更多可能。我们希望在中国看到《马拉喀什条约》尽快被批准,对艺术家、表演家、作家等创意者来说,他们需要得到充分的激励,他们的作品应该被认可。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