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
倡导包容性版权保护生态
2021-10-2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机构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版权保护,1952年就加入了《世界版权公约》。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版权与邻接权教席”。

在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关注残疾人、少数民族人群等群体的文化生活需求,认为他们也应该参与到全球的文化和科学生活中,所以我们倡导有包容性的版权保护生态,鼓励各国推动版权保护可持续发展。

目前世界上有数亿存在阅读障碍的人,他们获取知识会受到各种限制,不仅有身体上的障碍,也有来自版权保护方面的障碍——一些作品很难转化为无障碍阅读的格式。《马拉喀什条约》可以造福视障者或阅读障碍者,是非常重要的有关版权的国际性条约。《马拉喀什条约》也对出版行业提出了要求,缔约国要确保无障碍格式的文本拷贝,只能由受益人来使用,即只有受到批准的主体或个人才能传播这些作品,同时阻止没有经过授权的使用,并尊重原始作品的完整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该条约帮助残疾人获得更多无障碍阅读格式,同时也愿意与世界各方加强合作,通过开放教育资源等项目帮助更多残疾人。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