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英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穆康:版权保护的核心是鼓励创意
2021-10-22   

版权在英国被认为是一种“经济工具”,行使它是为了促进创意产业发展,并且让创意产业得到回报。欧洲大陆法律界则认为版权是一种自然权利,创意者天然获得该权利,他们的著作理应得到保护。两种不同的看法都鼓励创意,促进世界文化变得更加丰富和多样。

今年1月,《马拉喀什条约》在英国正式实施。这对于残疾人不受限制地使用文学作品等内容非常重要。其实,早在2002年,英国版权相关的法律中就对听觉障碍人士获取文学作品作出了例外的规定。2014年,英国根据《马拉喀什条约》内容再次修订了版权法,对所有残疾人给予了法律规定上的例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某些慈善组织能够代表残疾人做一些无障碍格式的版本,从而让残疾人受益。《马拉喀什条约》在英国实施后,我们进一步修订了版权法中对于例外的规定,即便市场上已经有了能够花钱买到的商业上的无障碍拷贝的读物,也允许相关的授权组织制作免费的无障碍形式的读物,尽可能地提供免费阅读福利。相比之下,目前英国版权法中关于例外的规定内容,是超越《马拉喀什条约》规定的,不仅造福于视障、听障者,甚至还包括行动障碍人士、有失忆症人士、脑障碍者等。我们希望《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实施后,与中国国家版权局进一步加强合作。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