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最新动态
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国际版权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
2023-11-24   

11月23日,由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四川省版权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以“版权新时代 赋能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国际版权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_副本.jpg

张建春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国际版权论坛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版权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版权为媒助力文化繁荣兴盛的实际行动。多年来,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中国政府持续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推动版权保护和运用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版权事业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版权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版权治理体系日益完备,版权创新创造动能空前迸发,版权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增强,在推动文化繁荣、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建春提出三点倡议:一是高度重视,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持续发挥版权对文化创新创造的激励作用,全面提升版权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构建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健康的营商环境;二是尊重国情、深化合作,构建平衡有效的国际版权保护体系,促进各国在人才培养、制度机制、信息共享等方面平等协商、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加强培育,扩大参与,增强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良好文化氛围,让保护版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2_副本.jpg

2023国际版权论坛主题为“版权与创意产业在创意经济中的作用:新愿景和新机遇”,同时配套“中非版权合作论坛”与“版权赋能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两个分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柬埔寨、日本等国家的版权主管部门官员参加了此次论坛。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版权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题展”同时展出,全面展现了我国版权工作在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开幕当天,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行了“2022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国家版权局还现场为温州市颁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论坛同时举办“2023年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本届版博会还配套举办11场主题论坛以及多项活动,覆盖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对话行业发展前沿,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版权与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我国版权领域唯一的国际性、国家级版权专业博览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已先后在北京、成都、广州、苏州和杭州等地成功举办了八届。目前,版博会已成为集中展示展览版权作品、活跃版权交易贸易、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推动中外版权交流的重要平台。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