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际联席会议
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暨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扎实推进政府和企业软件正版化 柳斌杰主持会议并提出四点工作意见
2011-03-03    浏览次数: 次  

 

  3月1日下午,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联合召开的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暨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会上通报了2010年政府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情况;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褚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宝荣、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鲤生以及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共19个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柳斌杰在讲话中指出,软件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是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为软件产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次会议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国务院领导的具体要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涉及政府部门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两个方面,因此把一年一度的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部际联席会议和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合并在一起,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作为推进正版化工作的牵头单位,要把会议精神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针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柳斌杰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软件正版化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对内关系到软件产业发展所必需的市场环境,涉及成千上万中国企业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工作大局;对外涉及中国履行国际承诺、妥善处理对外关系,营造国家发展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政府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及企业都要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加强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民族软件产业发展以及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责任、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共涉及14个部门,要根据各自分工,明确各自责任,按照国务院要求,积极、稳妥地在法规条例、财务政策、产业政策、市场管理、工作协调等方面发挥各自的作用,切实推动正版化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果。三是进一步巩固和强化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企业部际联席会议自2006年以来充分发挥了决策、指导和综合协调的职能作用,对各地、各部门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作出了科学部署和有效指导。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部际联席会议的职能和作用。四是进一步围绕中美关系工作大局做好国际应对和对外宣传。

  正版化工作不仅是软件产业创新和发展的需要,也是树立国家良好国际形象的需要。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要加大宣传,让国际社会客观地了解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政府的立场、态度和决心,化解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与西方国家的分歧和矛盾,为推进对外经贸关系的平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姜增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认为这些成绩得益于各部门之间默契配合、工作措施得力、经费给予保障、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宣传工作力度空前,软件正版化工作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和信心,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得到国内各界好评。他明确要求各部门要继续协调配合,按照国务院部署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把软件正版化工作列入全国专项行动的第二次督查内容,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并将完成情况作为各地各部门完成专项行动任务的指标进行考核,法制部门要做好有关法规的起草工作,形成系列化、全覆盖的工作机制。

    会议对2010年政府和企业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37家中央国家机关已率先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国务院系统单位的软件摸查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中直系统单位的软件摸查工作近期也将完成。截至2010年12月,全国共有18282家大中型企业列入年度完成使用正版软件的阶段性目标,12262家企业已经过检查验收、基本完成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目标。我国软件产业产值由2006年的480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3000多亿元,特别是民族软件企业借助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得到健康快速发展,涌现了金山等一大批高水平的民族软件企业。会议同时认为,2011年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在3个月的时间内按时完成中央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在9个月的时间里按时完成省、市、县三级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也面临着巩固已有成果、防止反弹,并在更多行业、更广泛领域拓展的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2010年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总结》和《2011年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计划》,讨论了有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等问题。

    (记者赖名芳)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