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版权局就软件正版化召开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
阎晓宏出席并讲话
2013-12-30    浏览次数: 次  

国家版权局12月26日召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通报今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设想。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22个省(区、市)完成全部市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地市级政府完成比例为95%,县级政府完成比例为88%。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任务基本完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将发挥积极的示范效应,带动整个知识产权环境的根本好转。

阎晓宏表示,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下一步,一是要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成果。虽然检查整改工作已经完成,但推进软件的管理和使用、建立健全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则更为艰巨。二是在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方面,虽然从2006年启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以来,中央企业三级以上企业、大中型金融机构、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总部等已实现软件正版化,但软件正版化是一项长期任务,如果长效机制不健全,工作成果容易出现反复。三是要研究软件正版化推进策略,推动国产软件发展。研究有效的奖惩措施,调动各级机关和企业的工作积极性非常重要。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过程中,要大力推广使用国产软件,以促进国家软件产业发展,确保国家信息安全。四是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五是要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思想认识和软件使用水平,增强自觉使用正版、拒绝盗版意识。

据了解,完成全部市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的22个省(区、市)为北京、上海、浙江、广西、山东、四川、江苏、宁夏、云南、贵州、安徽、江西、湖北、广东、重庆、河北、西藏、山西、辽宁、河南、青海、新疆。各级政府机关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509.94万套,采购金额29.11亿元,采购国产软件的套数和金额分别占比63.22%和30.78%。

软件正版化2014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对市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推动党委、人大、政协等机关全部完成软件正版化;全力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实施工作;加大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力度;不断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范围;加强软件正版化信息统计平台建设;加强对各地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机制指导;加强软件版权执法和软件市场监管;做好与软件厂商的价格谈判工作;开展软件正版化示范单位评选;加强宣传培训;加强调研和顶层设计。


作者:方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