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工作
甘肃:坚持正版化监管“两注重”
2018-08-21    浏览次数: 次  

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需要,对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推进工作从2005年起,在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业先后开展,并提倡政府部门率先使用正版软件。近年来,甘肃更是以全力推进政府、党群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管理为目标,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通过推进制度建设、强化源头监管、严格监督检查等措施,有效巩固了全省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版权局了解到,国家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组对甘肃省40家省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软件日常使用管理、计算机软件安装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从现场检查情况看,甘肃各省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使正版软件在政府机关的使用率不断上升。

据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在软件正版化监管中坚持“两注重”原则。

首先是注重长效管理制度化。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建立了软件资产管理、采购资金预算、软件采购、管理审计、年度考核等相关制度,形成了长效管理体系。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规范软件正版化工作标准,甘肃省版权局以国家版权局《软件正版化工作指南》为范本,专门组织编制了《软件正版化工作手册》,印发至省市县党政机关学习使用。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制定了正版软件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完善采购方式,实行硬件、软件同步采购制度,采购人不得采购未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并对需要购置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一并做出购置计划。交货时,使用单位必须验证新购计算机是否预装正版操作系统,查看正版软件授权协议及安装介质,防止侵权盗版软件产品进入政府采购渠道,从采购源头上杜绝了侵权盗版软件的安装使用。

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副局长张正告诉记者,该局作为政府集中采购机构,2017年共采购正版软件1995套,成交金额182万余元,有效推进了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

其次,注重日常管理精细化。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软件资产纳入本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体系,建立软件使用管理制度和正版软件管理台账;强调正版软件管理台账必须由计算机使用人员亲自签字确认,他人不得代签;要求各单位对计算机进行资产编号,并将编号标识一一对应加贴于计算机上;单位责任部门要统一保管正版软件授权文本及介质等,做到专人负责、台账齐全、管理严格、使用有序。

同时,各单位通过签订责任书、承诺书,以及填写维修单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了正版软件使用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单位计算机使用人员对于软件不得擅自安装、不得擅自升级、不得擅自卸载。违反规定安装使用盗版软件的,由责任人自费购置正版软件重新安装,纳入单位资产,并依照单位规定进行追责。

 

作者:田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