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网络音乐正版化 需构建良好版权生态
2016-12-15    浏览次数: 次  

12月5日下午,太平洋影音公司以中国音乐版权保护为主题,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主办了中国音乐版权保护高峰论坛。论坛邀请国内音乐产业界专家、学者、音乐人,深入探讨数字环境下音乐版权的未来发展之路。

音乐版权价值体系仍在重构

“版权是音乐人口袋里的压箱货。所有的产品都要通过版权在市场上体现价值、收回价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表示,尽管版权对于音乐人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但国内音乐人开始认识版权也只有20余年。在实体唱片时代,行业通过唱片发行量、作品影响力、歌手实力等因素对版权价值进行评估。而在数字时代,因为互联网平台的后台基本不开放,唱片公司无法评估真实的点击量,互联网音乐平台多采取会员制、包月制等方式将音乐打包出售。在王炬看来,唱片公司没办法掌握第一手数据,这对音乐创作者和表演者来说,也有些不公平。

“音乐版权的价值体系包括很多方面,作品的授权包括电影、广告影音同步、KTV、背景音乐及其他、艺人的商演收入等。”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佟雪娜介绍说,从目前来看,唱片公司音乐版权的收入,在整个音乐产业中所占比重非常低,这是与其作为上游的核心地位不相匹配的。数字环境下,数字发行平台授权与实体唱片发行并行,也带来了数字版权保护的问题。

在专题演讲环节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音乐人对数字音乐版权情况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后,网络音乐的版权生态有所改善,不仅互联网平台的正版率不断提高,而且数字专辑的付费下载等新商业模式正在形成,这进一步开启了唱片公司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深入合作。

做好原创积累是首要任务

互联网时代音乐版权保护不力,曾经让唱片公司在10余年时间里“很受伤”。“现在音乐平台的正版率非常高,已经形成了几大音乐平台的垄断。但因为过去没有一个良好的版权环境,词曲创作者、唱片公司等没有经济基础作保证,原创音乐曾经面临着恶性循环的局面。”中国唱片总公司副总经理侯均认为,历史原因造成了内容方面临着原创新内容不够多的困境。在数字环境下,全方位的收费还没有开始,这让正在博弈的唱片公司和互联网平台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

在如此的背景下,做好原创音乐作品的积累仍然被很多唱片公司视为首要任务。“以内容为王,那才是我们的根本。唱片公司要具备匠人的精神做最好的音乐。”太平洋影音公司总经理刘钦隆表示,目前,太平洋影音公司还是在努力做原创、积累更多的资源。“互联网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唱片公司只有拥有海量资源,才有出头之日。”

天艺集团董事长简志雄也认为,在传统赢利的唱片模式被剧烈冲击的背景下,音乐人要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很多硬件兴起,带来了更大的音乐市场。只有把互联网领域研究好,不断做出特色的音乐,满足互联网不同人群的需求,唱片公司才会有更大的价值。”简志雄希望,在互联网环境下,国家能够不断出台更好的保护版权的措施,真正地保护到唱片公司和创作人的利益。

合作共赢才能实现版权价值

“我们奋斗了30多年,终于在近两年看到音乐版权的希望。”作为进入行业近40年的知名音乐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陈洁明表示,正因为很多音乐人不懈努力,中国音乐的版权环境已经逐步改善。在陈洁明看来,如今的年轻创作人更青睐于通过互联网来发布自己的作品,他们将在更完善的版权环境下获得更好的回报。

建立良好的版权生态,推进中国原创音乐发展,是整个音乐产业链上的共同目标。唱片公司与互联网音乐平台的合作发展,是推进作品实现版权价值的方向。星外星集团总裁周小川表示,作为唱片发行商,在数字音乐领域,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建立和互联网公司良性合作的模式,不应该以流量情况判定音乐的价值,让“劣币驱逐良币”。“我们应该让优质的音乐获得合适的价值,这个问题是很多互联网平台应该与唱片公司一起考量的。”周小川说。

腾讯QQ音乐法律总顾问杨奇虎认为,互联网平台承担着传播者的角色,与唱片公司是合作互补关系。互联网平台与唱片公司如何找到平衡,需要大家一起去探索。“QQ音乐希望和唱片公司合作,推动互联网音乐的正版化,这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目标。”杨奇虎表示,目前拥有1500万首的正版曲库,在推动正版化的同时,QQ音乐也在和唱片公司探索“数娱专辑”等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近两年,音乐版权秩序发生了很大变化,QQ音乐和唱片公司还有很广大的合作空间,一起致力于推动正版,反盗版维权,实现版权价值。


作者:李明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