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阎晓宏: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
2018-03-14    浏览次数: 次  

软件产业是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是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的核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建议,进一步发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正版化工作成果,推进软件产业发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2001年正式启动软件正版化工作以来,国务院高度重视,批准设立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常态化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经过多年努力,政府机关基本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正在推进中,版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

但随着新问题和新挑战的不断出现,我国软件版权保护环境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软件版权保护意识还不高,一些地区对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基础软件发展还较慢,特别是在新技术条件下,软件应用所依托的载体与传播手段日趋多样与复杂,软件侵权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仍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为此,阎晓宏提出四点建议:

一、加强对软件版权保护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在中小学教育中,大力宣传使用正版软件,并积极引导使用国产正版软件。

二、加大对基础软件的扶持力度。建立基础软件基金,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激发基础软件企业创新创造动力。

三、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要带头使用国产软件,保障信息安全。

四、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加强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督查、考核监督,巩固党政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成果,分类别、分行业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不断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覆盖面。

作者:王坤宁 李明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