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桦甸市:版权服务“东风”起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2年04月24日    [ ]

日前,桦甸市山妹子农民画发展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的成功创建,填补了桦甸市在该项目上的空白,标志着桦甸市版权示范创建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提升了桦甸市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及服务水平,为推动乡村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版权支撑。

hj1.png

强化版权保护,创建域内优质“品牌项目”

桦甸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通过深入强化版权保护,实现了农村版权产业的繁荣发展。作为桦甸市农民画领域支柱型企业,山妹子农民画发展有限公司被桦甸市纳入到版权保护服务工作总体规划当中,通过品牌效应的塑造,在域内起到极佳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了桦甸市农村文化产业版权保护整体跃升,促进了全市各类版权成果转化。“山妹子”始终秉持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理念,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培育原创绘画团队,发力创作版权作品,不断完善和丰富自身版权库。该公司率先构建起的“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工作室+农户”产业链式发展新格局,已将版权作品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hj2.png

深化版权推广,铺开农民作品“崭新画卷”

桦甸市一直致力于发掘版权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三农”发展的着力点,积极为农民作品版权的运用和推广探索新路径。一排排艳丽新颖的农民画文化墙,一张张注满农民画深情的银行卡,一个个温馨浪漫的农民画抱枕,都是对桦甸市版权保护成果转化的最好诠释。农民画的繁荣发展只是桦甸市在版权保护成果转化上的一个缩影,桦甸市横道河子乡农民纪红艳创办的南楼山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于植物外皮和草类的手工编织,创作的乌拉草虎头鞋、网布拖鞋及玉米叶作品等都进行了版权登记。版权保护激发了合作社社员创作热情,提高了创作效率,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现如今的桦甸,版权保护成果转化已经成为农民打开增收致富奔小康之门的“金钥匙”。

hj3.png

搭建服务平台,打通版权保护“神经末梢”

桦甸市紧紧依托版权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农村版权服务工作,不遗余力地为农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宣传培训、免费登记、信息统计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在不断提升农民创意作品(产品)登记服务水平的同时,对申请作品登记的著作权人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利用“版权服务工作群”直接延展到乡村开展著作权登记、筛选、整理工作。现已为桦甸市农民画家、摄影家、书法家以及民间手工艺创作者的近百件作品进行版权登记。桦甸市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这个大平台,通过全覆盖市、乡、村三级同步视频连线,面向“三农”广泛开展版权培训、咨询和引导服务等工作,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为新时代农民成长创业不断拓宽新思路。

下一步,桦甸市将继续强化版权保护力度、拓展保护范围、突出保护重点、增强保护实效,不断提升版权保护水平,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和环境,积极促进版权转化运用,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