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宁夏:版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5日    [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4月24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记者从自治区版权局获悉,宁夏把版权工作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打造平台载体,优化版权生态,积极探索版权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变现能力,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执法监管有序开展。自治区版权局联合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公安厅、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将网络作为履行版权监管职责的重要阵地,不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维护清朗的网络秩序。2021年,查处侵权盗版案件4起,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34659册。

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显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宣传思想系统“十大工程”,列出时间表、任务书,督促各单位签订《使用正版软件承诺书》,压实工作责任。每年组织成员单位对党政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检查,购买600个软件正版化检查工具配发各单位,提高了检查质量和时效。2021年全区共登记软件5539件,同比增长49.81%,全年共有2700多个著作权人进行了软件登记,著作权人数量同比增长43.63%。

版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简化作品登记程序,积极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改办和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沟通协调,在宁夏政务服务网系统开通宁夏版权作品登记网上办理业务,办理时限由过去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提高了作品登记的数量和时效,2021年作品登记量同比增长30%。首次组团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自治区版权局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优秀组织奖。将版权产业发展纳入自治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文化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之中,为全区版权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20年和2021年,宁夏分别有1家和3家单位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接下来,自治区版权局将秉持版权服务创意创新创作创造,服务创权确权用权维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版权工作水平,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宁夏力量。(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作者:高菲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