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重庆市多措并举加强版权保护
2022年04月25日    [ ]

侵权盗版行为侵犯了权利人的合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和公平竞争秩序。近年来,我市各部门多措并举,加大版权领域的保护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cq1.png


随着网络迅速发展,互联网领域的侵权案时有发生。重庆两江自贸法院就审理了一起网络二次创作侵权案。案件中,被告未经原告许可,转载了含有原告创作的插画作品的微信公众号文章。经判决,被告侵权事实成立,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

cq2.png


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余博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微信公众号领域的侵权越来越多,他们及时对该类案件进行了审理,有效保护了著作权人的权利。


据介绍,为加强互联网领域版权司法保护,重庆两江自贸法院自主研发了多个智能系统并取得著作权登记,实现了网络版权案件网上立案100%覆盖。


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杨晓玲介绍,他们审结了一大批涉及延时摄影、同人作品、网络游戏等多类型多领域著作权案件,同时,建立起诉前、诉中、诉后三道机制,加强新业态新领域价值引导。


在加强民事维权的同时,我市还着力打击版权领域的刑事犯罪。全市公安系统开展了“昆仑2021”等专项打击行动。检察机关建立起“批捕、起诉、监督、预防、服务”为一体的检察新模式,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二支队政委宋林恩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突出大要案攻坚、推动行刑衔接,坚持联勤联动、专项整治、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挤压侵权盗版违法犯罪空间。


“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一体化综合履职,致力于为我们的知识产权、为我们的版权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李菲菲说。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市版权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起了行刑衔接、诉调对接以及协同办案工作机制,有效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切实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吴进科表示,深入开展 “剑网”专项行动和院线电影侵权盗版专项整治,2021年全年查处版权类案件141件,案件查办数量排名全国第六,有效营造了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良好环境。


作者:杨雪莹 张阳阳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