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吉林省集中开展“版权宣传周”活动
2022年04月28日    [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版权宣传普及,倡导创新文化,四月中旬开始,全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以《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为依托,从新闻宣传、文化培育、意识提升几个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宣传了版权知识,全面展示了我省在版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吉林省版权局还创造性地组织全省农村版权服务工作站面向农村、农民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挖掘版权价值、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办法。

4月26日,省版权局公开发布“2021年度全省侵权盗版典型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在震慑犯罪的同时,明晰了维权途径与方法,帮助公众认清侵权盗版产品的危害性,树立尊重版权、保护原创的法律意识。全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认真总结梳理本地区侵权盗版案件查处情况,在宣传教育活动中以案说法,鼓励公众自觉抵制盗版。

2021年以来,吉林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全省新产生省级版权示范单位13个,版权示范园区(基地)1个。桦甸市山妹子农民画发展有限公司,通榆墨宝园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省版权局持续加强对获评示范单位、园区的经验推广宣传、版权保护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省版权示范工作规范发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吉林省版权局在中国吉林网开展全省版权示范单位先进事迹系列发布,对全省版权示范单位的版权保护经验进行连续宣传。

1  吉林省集中开展“版权宣传周”活动.png

在今年的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中,吉林省版权局设立的19个农村版权服务工作站成为了新生力量,扩大了版权宣传教育活动的辐射范围,直接将版权宣传和服务送到了农民家门口。全省农村版权服务工作站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媒介、网络和便民APP开展线上宣传,在村文化活动中组织线下活动,不断引导农民学习版权保护知识,树立保护创新理念,提升版权意识。各版权服务工作站积极谋划,推动本地区乡村品牌申请版权登记保护,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振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2  吉林省集中开展“版权宣传周”活动.png

磐石市送“版权服务”上门,为黑石镇瑞秋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版权保护辅导,开展作品登记服务。大安市支持创作原创作品,鼓励农民自主创业,主动寻找版权保护服务“三农”的发力点、突破点,不断探索实践乡村版权保护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为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贡献版权力量。目前已开展各类作品版权登记1000余件。通榆县开展线上版权学习和知识竞答活动,架起互动桥梁,引起热烈反响。桦甸市紧紧依托版权服务工作站为农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宣传培训、免费登记、信息统计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利用“版权服务工作群”直接延展到乡村开展著作权登记、筛选、整理工作。现已为桦甸市农民画家、摄影家、书法家以及民间手工艺创作者的近百件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桦甸市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大平台,全覆盖市、乡、村三级同步视频连线,面向“三农”广泛开展版权培训、咨询和引导和服务工作。舒兰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组织学生召开线上班会,进行版权知识学习和心得分享。永吉县联合人民法院开展线上版权知识课堂,普及常识发出呼吁,引起广泛关注。双辽市和伊通满族自治县组织了版权宣传线上主题班会和版权教育云课堂活动。敦化市线上平台宣传的同时,面向各类书店开展线下专项执法检查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监管力度。

3  吉林省集中开展“版权宣传周”活动.png

全省版权管理部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挑战,克服困难,认真筹划,制作了版权宣传海报和版权保护宣传片,进行了广泛的发布和展示。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平台,努力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松原市在广场、社区和商超开展了户外宣传活动。通化市开展了版权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线上线下活动。长春、吉林、四平、白山、辽源组织了丰富的版权宣传教育短片和海报进行了多平台联合发布。有条件复工复产的地区率先开展了对辖区内新华书店和个体书店及印刷企业的巡视检查,严查印刷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规范了复工复产市场经营秩序。全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积极联动,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激发了公众了解版权,尊重原创的热情。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布日期: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