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长沙步履正铿锵
2022年04月28日    [ ]

2021年,长沙版权产业发展稳健又亮眼:当年,全市版权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011.4632亿元,约占当年全市GDP的7.62%;全市全年作品登记量呈爆发式增长,是2020年登记量的10倍;全市新增“全国版权示范园区”1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家……

过去一年,长沙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引领,以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采取创新举措,抬高发展坐标,书写了版权产业发展的“优秀年度答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领跑全国,长沙版权有作为

长沙汇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文学湘军与动漫湘军等一批在版权界非常知名的产业品牌,已经形成相当规模的版权产业。

2021年,面对疫情,全市版权产业逐梦勇毅前行,不仅实现了整体的平稳快速发展,还实现了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

2020年,长沙市版权产业实现增加值919.512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7.57%;2021年,全市版权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011.4632亿元,约占当年全市GDP的7.62%,均高于全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

亮眼的不仅仅是产业发展的稳健步履,还有烙印长沙特色的创新创意发展新路径。

民间文艺丰富多彩的长沙,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66个。虽然是民间文艺,但迈出的却是技术研发、产业开发、资源整合的“长沙特色路”。

在长沙,浏阳花炮、沙坪湘绣、铜官窑陶瓷、菊花石雕等民间文艺都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在第二届“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评选活动中,“浏阳花炮”品牌以价值1028.17亿元,位居全国文化品牌第七名,湖南湘绣城年产值达数亿元,铜官窑陶瓷和菊花石雕年产值数千万元。

榜样标杆,长沙版权有路径

长沙为何在版权产业发展路上高歌猛进?背后的“长沙路径”可不少。

版权服务到基层,长沙版权服务惊艳全国。长沙积极搭建基层版权服务工作站,目前已实现9个区县(市)全覆盖,版权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打通了版权服务“最后一公里”。好服务带来好成效!2021年,长沙作品登记量达58158件,是2020年登记量的10倍;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超过34652件,同比增幅超出39%。

版权交易平台不断壮大,长沙版权交易辐射全国。目前,全市“优版权”服务平台全年完成全国范围内的作品区块链版权存证数突破100万件,同比增长31%,版权侵权监测量超1万条;侵权取证量超过4万件;版权交易达5017笔。而在马栏山“中国V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可实现为全国范围内的权利人提供版权存证、版权监测、版权取证、版权维权、版权交易、版权衍生品开发的一站式版权服务。

版权保护出硬招,长沙版权保护成全国标杆。2021年,长沙积极组织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全年共清理查处涉嫌侵权盗版视频共1918个,封禁了126个违规账号。文化执法部门全年查处办理不同类型著作权行政处罚案件42起。2021年公布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评价在全国80个城市中排名第8位,成为知识产权指标标杆城市。

示范创建,长沙版权有干劲

在国家版权局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和示范园区(基地)名单中,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称号。截至目前,长沙已拥有9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个全国版权示范园区。

2021年1月12日,国家版权局批复,长沙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市,长沙也是中部首个取得创建资格的省会城市。

瞄准更高版权示范目标,长沙始终激情满怀、步履铿锵,围绕创建目标出实招、展实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将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写入党代会报告。一年来,全市聚焦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六大实施工程”27项主要工作任务,认真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科学拟定作品登记量化指标,在推动全市版权创造、运用与服务、版权知识的普及和区县(市)创建工作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根据部署,接下来,长沙将大力推动版权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推动构建版权交易平台,着力打造并完善马栏山“中国 V链”、中广天择“节目购”“淘剧淘”和湘赣边版权交易网络平台3个版权交易平台。打造符合国家战略、反映长沙特色的优质版权产业集群,推动视频音频、创意烟花、出版传媒、设计艺术四大版权产业集群的发展和壮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版权发展路上,长沙版权产业将围绕创建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目标和“强省会”战略,充分发挥在全省的“领头羊”作用,推动全市版权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将长沙打造成版权高地,为建设全国一流的版权强市而不懈努力。


作者:匡春林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日期: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