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国信通院发布《“十三五”中国网络版权治理白皮书》

2021-09-27
字体 [ ] 打印

2021年9月26日,2021首届数字化社会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政策法律研究部主任毕春丽发布《“十三五”中国网络版权治理白皮书》。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网络版权成为文化生产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规模应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全面融合,带动内容产品形态和传播方式变革,也向传统的版权治理体系提出挑战。网络版权治理在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激励。经过多年探索,我国的网络版权治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网络版权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手段和治理成效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版权治理之路。

白皮书核心观点

1、网络版权治理理念由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在顶层设计上,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认识更加科学、深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引导不断符合技术发展规律和知识产权发展的内生性需求,知识产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主动作为,传播中国智慧,谋求建立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知识产权国际秩序。

2、网络版权治理机制由分散粗放向统筹规划转变。调整版权统一管理机构,统筹规划内容与宣传,司法审判专业化趋势加强,为版权专业化治理提供组织保障。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优化监管资源整合配置。区块链、智能算法、云计算等技术措施融入版权保护,推进网络盗版问题的全链条治理。

3、网络版权治理手段由“单行”向“并行”转变。“政策与法律为引领、以政府治理与司法保护为保障、以社会共治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版权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多种路径优势互补,形成治理合力。在立法层面,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又体现新技术发展。在司法层面,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新类型案件的审判规则,助推网络空间法治化。在行政层面,“剑网行动”成效显著,执法机关将主动监管与重点监管有效结合,灵活使用多种监管方式,引导热点领域规范发展。在社会层面,非政府主体承担越来越多的版权治理职能,逐渐形成市场机制与社群参与的多元治理模式,在版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4、网络版权治理成效显著,产业规模持续扩张,用户付费意识提升,网络版权在数字贸易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助力。展望未来,需要在网络版权价值转移转化机制、多元主体中权利义务设计和利益分配,重塑国际版权治理规则体系等方面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版权治理体系。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