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21年中国版权年会“软件版权二十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远集坊举办

2021-12-21
字体 [ ] 打印

12月19日下午,2021年中国版权年会“软件版权二十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远集坊举办。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副局长刘铁斌,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陈英,金山办公软件首席执行官章庆元,麒麟软件董事长、软工委副主任委员谌志华,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顾炳中,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进行主题发言。论坛由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软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葛珂主持。

2.jpg 

阎晓宏作主题发言

阎晓宏在发言中回忆了软件正版化二十年的历程,他表示,我国软件版权一路走来非常的不容易,历任分管版权的国家领导、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国产软件企业,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软件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进步,2020年我国的软件业收入突破8万亿元,实现了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对软件产业未来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未来国产软件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对软件的研发和版权保护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中国版权协会也将在未来继续为我国的软件正版化,尽绵薄之力。

王建伟认为,这二十年间有力的版权保护助推了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软件产业规模持续走高,增速位居国民经济各行业前列,软件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国内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突破172万件,很多国产软件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软件产业生态逐步健全,潜力巨大。刘铁斌分享了他参与软件正版化工作8年来的心得,他认为无论是全国的政府机关、国有企业,还是证监会监管的证券机构,近年来在软件正版化方面都做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他也希望未来国产软件能够在金融等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英回顾了他参与软件版权工作二十年的经历,他认为版权是当前数字经济的基石和支柱之一,在软件行业体现的尤为明显。在软件版权保护的工作中,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立,各个政府部门间充分协作配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些国内的软件厂商也为这项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他们既是软件正版化的得利者,同时也是贡献者。顾炳中认为,正因为大家二十年的坚持,才有今天版权意识的普及,才有很多优秀的国产软件企业取得了成功,所以这二十年的付出是有成果的。

章庆元高度评价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对金山办公软件带来的积极影响,同时,他指出,金山办公软件秉持创新和坚持,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从未放弃,坚持研发,优化产品和服务,最终得到用户与市场认同。他也相信未来在国家重视版权保护的背景下,国内的软件产业会发展的更好。谌志华在讲话中提出,党和国家对于软件正版化工作给予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通过颁布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软件产业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麒麟操作系统软件,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会抓住发展的良好机遇,加大研发与维护,得到更广大的用户的认同。

吕仲涛介绍了工商银行在软件正版化工作中的实践和思考,工商银行通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在软件正版化管控、软硬控制、推动软件行业发展等方面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王继业认为我们国家的软件产业这些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其中包括一批软件企业长期以来的坚守和支持,非常艰辛。国家电网在使用国产软件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目前看来效果良好,也希望未来可以在工作中运用更多的国产软件。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软件政策的不断完善下,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我国的民族软件产业一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国添砖加瓦。

超过53万人通过腾讯、爱奇艺、快手、抖音、搜狐、网易、咪咕、火山等新媒体平台,观看了本期活动的同步直播。

 

来源:中国版权协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