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抓住保护和运用的“牛鼻子” 构建版权发展“双引擎”

2022-01-21
字体 [ ] 打印

  “十四五”期间,江西在版权产业的发展上还将持续发力,做实做大做强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依托井冈山开辟红色版权示范运用工作,挖掘源远流长的江西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的版权价值。

  国家版权局发布《规划》,精准描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版权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阐释了版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以6个方面的任务、28项具体措施和11个专项项目锚定了未来5年的版权工作目标。

  《规划》的颁布实施,既为我国版权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江西版权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更优质创造、更高效运用、更严格保护、更科学管理和更便民服务给出了清晰指引。

  以版权保护为重点牵引版权事业赓续创新

  从词频的角度看,“保护”一词在《规划》中出现的频率达71次,可以说版权保护是串联《规划》主体内容的出发点和逻辑线。江西近年来的版权工作,也印证了版权保护在版权事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

  在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上,江西省不断优化办案激励和引导机制,版权行政执法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版权执法办案的全覆盖;在突出保护重点上,江西省近几年以“剑网”专项行动为依托,针对游戏、融媒体、影视等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开展了侵权重点打击和整治,效果显著;在优化保护协作上,以景德镇为试点打通行政、司法、仲裁、调解等多条保护渠道,联合执法队、法院、律所、企业、专家等多方力量,构建立体协同保护机制,保护实效不断提升……版权保护先行,有效带动了上游的版权确权登记优化,也为下游的版权运用奠定扎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江西省版权事业也将按照《规划》的部署,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抓住版权执法监管工作的主基调和导向,释放行政执法优势、提升网络版权治理能力、加强新业态版权保护、完善版权协同保护机制、巩固版权保护共治模式、探索版权保护长效机制,实现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先试。

  以版权运用为要义助推版权产业欣欣向荣

  “十四五”的《规划》相较于“十三五”的《规划》,重要的区别之一是将版权产业单独成章,而且表述也从“推动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升华为“进一步完善版权产业发展体系”。从2006年的6.39%,到2016年的7.33%,再到2020年的7.39%,以及《规划》提出到2025年达到7.5%,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数值不断攀升,表明版权的经济属性被不断发掘和释放,也彰显了《规划》强调的运用是落脚点、产业发展是目的地的基本要义。

  正是在这一要义的指引下,江西省近年来在版权示范、运用、运营等方面踔厉奋进,景德镇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陶溪川文创街区荣获“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景德镇获批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曾经享誉中外的“千年瓷都”因版权的产业化运用而焕发新的活力。

  “十四五”期间,江西在版权产业的发展上还将持续发力,做实做大做强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依托井冈山开辟红色版权示范运用工作,挖掘源远流长的江西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的版权价值……我们将遵循《规划》的部署笃行不怠。


作者:阙米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