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21
字体 [ ] 打印

  我国民间文学艺术作品源远流长,传承久远,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加强对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艺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对于更好地开展版权保护与促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十四五”期间,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版权治理体系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规划》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版权工作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这一《规划》,对于推进版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面对互联网、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需强化多维度立体版权保护。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版权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大量未经许可使用的情形时有发生。因此,需要构建高水平的版权法律立体保护体系,通过权属确认、监测、取证,构建行政和司法多维度立体保护体系。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制定出台与《著作权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进一步提高我国版权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妥善处理版权保护工作和保障信息网络传播的关系,既要依法保护版权,又要保障信息网络的顺利传播。

  严厉打击各类盗版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加强执法监管保障。加强执法监管保障和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环境。重点打击销售、传播盗版产品的行为,有效遏制盗版现象。多年来,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开展的“剑网”专项行动收到了明显成效,版权执法工作既要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的作用,也要发挥各级公安、法院等法律部门的法律保障作用,同时还要充分运用社会舆论监督,在全社会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有关方面广泛参与的版权工作合力。

  加强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实践探索。我国民间文学艺术作品源远流长,传承久远,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千百年来,各民族人民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民间文化。如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学艺术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独具魅力。内蒙古民间文学主要有神话、传说、民间故事、英雄史诗、谚语、民歌、乌力格尔(说唱)、礼仪颂辞、楹联、谜语、岱日查、儿童练习口语长句绕口令、爬山歌、歇后语等;民间音乐有民间歌曲、民间器乐、说唱音乐和其他民俗音乐形式;民间舞蹈有盅碗舞、筷子舞、安代舞、查玛、“博”舞等多种形式;民间美术有绘画、雕塑、玩具、刺绣染织、服饰、家具器皿、戏具、剪纸、编织等,加强对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艺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对于更好地开展版权保护与促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升版权工作网络信息化服务与运用水平,不断推进版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为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开展版权信息化服务,在版权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并取得重要进展,但是在构建全国一体化作品登记服务系统方面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还存在地区、部门间版权工作网上服务系统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状况,这些都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探索解决。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会进一步支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支持具有鲜明民族特色、时代特点的文创作品的创作和发扬壮大,促进版权市场化、版权融资化,扶持优秀作品在市场化竞争背景下的创作,促进版权的创造和运用,实现版权作品的数量提升和质量提升,实现版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总而言之,《规划》是解决版权产业在市场化过程中产生问题的重要指引,必将有力推进版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作者:刘中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