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以版权产业成长性印证城市卓越发展

2022-01-28
字体 [ ] 打印

2.png

2019—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状况。资料图片


上海是全国最早开展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查的地区之一。上海市版权局委托上海知识产权研究所,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推广的概念和方法,通过对版权产业在上海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贡献进行统计分析建立了年度跟踪研究机制,并正式发布《上海版权产业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上海版权产业进入蓄力发展时期,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上海核心版权产业占全部版权产业的高比重显示出上海版权产业结构的合理构建。版权产业分为以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文化艺术、软件与互联网信息服务、广告、设计等为代表的核心版权产业与涵盖设备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家具、文化用品等行业的非核心版权产业(相互依存的版权产业和部分版权产业),在2019-2020年逐步克服因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继续优化以核心版权产业为主、相互依存的版权产业和部分版权产业为辅的版权产业结构,引入新技术、新元素,在开拓原有领域发展空间的同时,通过跨域合作的发展模式,赋能版权产业不同行业的协同发展,为上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对GDP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

2019-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达到3589.97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加273.31亿元人民币,占当年上海GDP的9.45%,实际增长速度为8.84%。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为2641.12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加181.34亿元人民币,占当年上海GDP的6.95%,实际增长速度为8.08%,上海版权产业对GDP的经济贡献率达到13.93%。

2019-2020年,因统计口径发生调整,数据结果发生较大变化。上海版权产业在“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的从业人数为75.06万人,占2019-2020年上海全社会各行业从业人数的5.45%。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从业人数为54.83万人,占全年全社会各行业从业人数的比重为3.98%。

2019年,上海版权产业的货物贸易进口额为105.5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7.65亿美元;出口额为274.62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11.08亿美元。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货物贸易进口额为12.6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4.5亿美元;出口额为12.4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3.99亿美元。

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货物贸易进口额为118.47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12.88亿美元;出口额为302.96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了28.34亿美元。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货物贸易进口额为15.70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3.01亿美元。

“亮”点频出特点明显

根据对上海版权产业的增加值、从业人数和对外贸易额等经济贡献的统计分析,可以发现2019—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赋能全产业发展新路径。上海核心版权产业在上海版权产业中始终保持较高占比,是上海版权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这一良好的产业结构不仅为全部版权产业提供了更多的经济贡献,也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力支撑。

2019-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的产业增加值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73.31亿元,占当年上海GDP的比重比上一年度增加了0.24个百分点,实际增速超过上海GDP增速2.84个百分点,使得当年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率与往年相比得到明显提升。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上海版权产业正在加速推进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新兴产业形态,聚焦智能化、移动化、个性化特点,着力开拓发展新领域、新业态,开辟了网络视听、数字阅读、移动游戏等数字化发展的新方向。

高层次人才集聚推动核心版权产业发展。统计数据反映,上海版权产业有大量从业人员是以中小微企业为依托,与版权产业发展特点所需要的人员常态分布状况相符合。同时,上海核心版权产业从业人员在全部版权产业中的占比高且稳定,说明尽管受到外围环境较大冲击,但上海核心版权产业专业人才的集聚优势依然不变,持续保持对高质量人才的吸引力。

贸易进出口增长动能强劲。2019年,上海版权产业货物贸易发展状况相较上一年度有所好转。2020年,上海版权产业货物贸易在当年度实现了进出口增加值、占当年上海货物贸易进出口比重,以及增长速度等全部指标数据的正增长。

2020年,我国率先走出疫情冲击,全面恢复了经济生产,以领先三个季度的时间优势,支撑起全球范围内的产品生产和销售。上海版权产业的进出口贸易也同样受益于这一国内外形势变化,使得2019年上海版权产业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发展基本扭转了2018年的低势,2020年得到全面增长性发展。

发展水平接近全球先进水平。根据“2020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7.39%;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占全国版权产业的比重达63%。报告显示,自开展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查以来,上海版权产业的发展水平一直位居全国领先地位。近几年上海版权产业和核心版权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左右,核心版权产业在全部版权产业的比重也比全国占比更高。

产业生态状况不断完善

以示范建设为引领,带动核心版权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先后建设了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园、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松江影视园、天地软件园等一批产业门类集聚、功能定位明晰的版权产业基地,发展了一批富有开拓精神与创新能力的版权骨干企业。

目前上海市拥有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2家,市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35家。其中3家上海版权示范单位的作品(3D动画电影《大闹天宫》、《攀登者》、《英汉大词典》)荣获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

以公共服务为切入点,助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实现了版权工作站在全市各区的全覆盖,同时在青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张江、紫竹两个国家级高科技园区设立了工作站。建立了“版权协会+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16个区级版权工作站+2家大型版权企业集团”的作品登记服务体系,率先实行了作品免费登记。登记数量突破30万件,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二。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版权赋能自贸区建设。先后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和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浦东新区)。依托自贸区制度创新与先发优势,结合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要求,支持版权领域机制体制创新。

立足于良好版权生态的营造,赋能重点产业建设。上海借力于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打造国际国内原创设计的首发地、优秀设计的产业转化高地、多元共赢的创意设计生态圈。如成立汉服版权服务中心,优化行业生态,促进产业转化和IP衍生,力争成为全国的原创设计中心和产业链的前端龙头。

依托各区域产业特点,打造遍布全市的版权服务网。依托长宁的时尚创意、金山的非遗传承、徐汇的艺术品交易、虹口的音乐文化等各区的特色产业,开展各类版权服务和交易活动,为供求双方搭建沟通桥梁,促成作品的转化与传播,推动市场价值的实现。

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就版权产业对GDP的贡献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上海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指出,上海要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无论是从《纲要》的发展目标要求,还是上海经济发展的定位和条件,上海版权产业都理应成为上海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以产业的成长性来印证上海城市的卓越发展。


作者:上海市版权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