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温州:培育版权保护发展“沃土”

2022-03-23
字体 [ ] 打印

1.jpg

2.jpg

3.jpg

去年9月,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该馆承担着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登记服务、保护维权、信息交流、转化交易等一站式版权服务功能。 温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温州市下真功夫,花大力气部署实施了版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四大工程,打造出了具有温州特色的版权发展保护、宣传服务全链条模式。”浙江省温州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电影处副处长李阳日前向记者细数了温州版权发展的亮点:致力于培育版权保护发展的“沃土”、成为浙江省首个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地级市、2021年作品登记数量位列浙江省前列、建成了全国首个‘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温州版权馆……全面细致的版权工作,为温州创新成果提供了更坚实的保护。

版权强企,赋能产业新发展

可以说,温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至今温州仍坚定走在续写创新史的路上,在版权建设方面进行着新探索。“我们通过示范引领、活动引导、搭建桥梁等方式,逐步完善版权行业产业链,为版权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李阳表示,目前版权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拉动了温州服饰、鞋业、汽摩配等优势产业,提升近千亿产值。

为充分发挥出文化与产业底蕴深厚的优势,温州市大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打造了一批特色版权创造示范基地和平台。李阳介绍,结合本地轻工业发达的特点,温州积极拓展服装、眼镜、印刷包装、皮鞋、制笔等领域的版权业态,在浙江中胤时尚有限公司、猪八戒印艺等版权重点企业建立作品登记联络点30个,并实施作品登记费由政府“买单”政策。

以版权强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是温州进行版权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温州陆续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创意大赛、温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温州创意设计大赛等创意设计赛事,激发创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鼓励企业智力成果创新,不断提高版权作品质量,为版权资源交易提供支撑和保障,更好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的跨越。

此外,温州还积极组织服装、印刷、制鞋等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版权贸易博览会和全国文博会,大力开展版权贸易。如,组织本地18家优秀企业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进行展示与交流。温州馆作为浙江展区第二大展馆,以“版权赋能幸福温州”为主题,特别设置“温州版权成果展”主展区及版权赋能产业提升、版权赋能幸福生活、版权赋能共同富裕三大板块,展示温州版权魅力与版权发展成果。

制度保障,拧紧保护链条

温州瑞安市推出“版权作品登记申报服务系统”后,瑞安市民任先生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申报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登记,体验到便捷高效的服务后,他赞不绝口:“以前办理作品登记得跑好几趟,如今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搞定,真是太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温州创新作品登记机制,全方位激发各县(市、区)作品登记的主动性、积极性,成立浙江省版权局温州工作站及12个县域分站,并入驻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设立专门登记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

在便民利民“最多跑一次”版权服务基础上,温州还进一步加大了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力度,实现版权保护多元衔接,构建版权,“大保护”格局。如,成立温州市知识产权法庭,建立健全版权保护体系,在全市法院推行版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据了解,2021年温州各级法院共审结版权侵权案件达330件,有力打击了著作权领域的侵权违法行为。

此外,温州版权管理部门与公、检、法、文化执法等部门研究建立版权侵权监管机制和执法程序,公安机关成立了市县两级“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去年共查处版权类型行政案件20件,刑事案件3件。温州市新闻出版局还携手市法院、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组建了首支“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版权志愿者分队”和版权纠纷调解员队伍,积极探索版权纠纷调解机制,1年来,调解了版权纠纷1021件。

加强宣传,提高版权影响力

每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都是温州市紧抓版权宣传的重要时间点。在此期间,每当夜幕降临,温州市的置信广场都会被“版权的灯光”点亮,一条条版权宣传标语映射在大楼外墙上,为市民呈现了一场色彩绚丽的“版权主题灯光秀”。

版权主题灯光秀、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线上线下版权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在温州形成了浓厚的版权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版权保护意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温州市打造的全国首家集版权展览展示、宣传教育、作品登记服务、保护维权、信息交流、转化交易为一体的“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温州版权馆,为温州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了阵地。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委宣传部与温州理工学院共建成立了“温州市版权教育实践基地”,借助温州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版权研究及推广领域的人才优势和经验优势,大力推进版权人才培养。

李阳说,新的一年,温州版权工作将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实施“1+5+N”行动计划,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其中“1”即优化提升温州版权馆,打造“一站式”版权服务平台;“5”包括举办温州创意设计大赛、成立温州版权协会、承办版权论坛等推动版权相关产业转型升级;“N”是指多项活动,如4·26版权宣传周活动、开展版权产业统计分析、强化版权工作宣传、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推广版权登记申报服务系统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促创建工作落地落细。


作者:黄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