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NFT数字藏品著作权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07-08
字体 [ ] 打印

 7月5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协办的“NFT数字藏品著作权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主持会议。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赵杰同志参加会议。

阎晓宏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数字技术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经济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数字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也给将来的社会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我们需要抓住机会,紧跟时代,站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数字发展的前沿来关注技术进步对我们社会将产生的影响,特别是要关注技术进步对我们版权将会产生的影响。我们要秉承这样一个宗旨来探讨NFT数字藏品中涉及的版权问题。

于慈珂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指出NFT数字藏品发行必须处理好相关版权问题,尤其是其版权确权问题,如何通过新技术有效地进行NFT数字藏品的版权确权已经成为摆在相关发行平台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NFT数字藏品的发展现状及法律定性专题讨论环节,王迁、严波、朱晓云、秦元明分别从NFT数字作品交易的法律定性、著作权保护、跨界融合、文化传播和司法审判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各自的专业见解,对数字藏品的法律性质和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分析和介绍,肯定了区块链技术和NFT数字藏品对传统媒体、文化产业和司法审判的积极意义,并对NFT数字藏品发行过程中存在的版权确权问题、权利穷竭问题、数字藏品的法律定性等重要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多位嘉宾提到,要通过技术和法律手段进行NFT数字藏品版权确权。田新文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中国版权链”为例,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确权、版权保护以及NFT数字藏品发行领域的应用情况。

在NFT数字藏品的著作权保护与风险防范专题讨论环节,孔祥俊、丛立先、陶乾分别从平台责任、风险控制、实际运营和行业监管角度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论述,指出NFT数字藏品服务平台要积极履行平台义务,做好版权初审,合理控制风险。权利人发行数字藏品要选择权威、正规、安全的机构或发行平台,以免自身权益遭受损失。叶胜男法官结合“胖虎打疫苗”案例,从司法审判角度对NFT数字藏品发行中的版权问题进行了分析,建议相关数字藏品发行平台切实履行好平台主体责任,防止侵权行为发生。

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版权确权、版权保护和版权交易中的积极作用,再次指出必须对NFT数字藏品的版权合规问题予以高度关注,NFT数字藏品发行平台要积极履行平台义务,对平台发行的数字藏品做好初步权利审核,做到合规经营,避免不必要的版权纠纷,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版权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