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湖南省版权局等四部门启动“剑网2022”专项行动

2022-09-30
字体 [ ] 打印

近日,湖南省版权局、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文,启动湖南第18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于9月至11月开展,聚焦广大创新主体版权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规范发展与打击惩治并举,从3个方面开展重点整治。

一是开展网络版权产业合规性集中排查,为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领域版权经济健康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重点整治短视频制作者未经授权,通过删减切条、改编合辑等方式制作、传播视听作品的行为;打击未经授权传播网络文学作品、院线电影盗录转播、网络直播侵权、网盘非法传播等侵权行为。

二是推动网络平台落实版权保护主体责任,指导网络平台全面履行版权信息审核等义务,建立健全侵权盗版投诉绿色通道,提升权利人维权便利度;依法处置反复侵权的平台账户,配合执法部门调查处理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电商平台等领域侵权盗版行为。

三是加强网络新领域新业态版权监管,推动NFT数字藏品发售机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建立健全版权审核机制和侵权投诉处置机制;查处美术、音乐、动漫、游戏、影视等领域未经授权使用他人作品铸造NFT、制作数字藏品的侵权行为;整治以“洗稿”“换皮”方式抄袭剽窃或篡改删减原创剧本脚本、衍生开发剧本形象道具等侵权行为。

“剑网”专项行动自2005年开始,已连续开展18年,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不断肃清网络侵权盗版滋生的土壤,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秩序。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