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版权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2023-04-27
字体 [ ] 打印

民间文学艺术作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发现的源头之一,是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是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与经济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新世纪以来,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国际化进程、新消费环境等因素的综合带动下,民间文艺市场规模拓展快速化、业态结构丰富化、动力建构多样化,基于版权的市场交易体系与资产管理体系逐渐发育成熟,在国际交流中彰显出对外宣传的国际感召力、文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作为承载与传递价值的重要载体,版权在民间文艺商业化变现、品牌化运营、产业化融合中,成为个人、企业、国家掌握发展主动权和控制发展制高点的战略要素。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在研究制定知识产权领域保护民间文艺的国际条约。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各项版权多双边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中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不仅有效传播了中国概念、中国话语,更有力引导着一系列议题设置和制度安排,在建立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共赢的国际关系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世界渴望更多、更精、更深地了解中国,亦希望中国在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承担起更多责任。

我国版权工作坚持推动民间文艺版权保护国内立法实践和国际推广联动。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于2021年在内蒙古、江苏、四川、贵州选定了4个省级试点地区,2022年在山西晋城、黑龙江佳木斯、江苏扬州、安徽黄山、江西抚州、山东潍坊、广东潮州、贵州毕业选定了8个市级试点地区,指导各试点积极探索创新民间文艺领域版权工作业态、模式、机制,全面加强民间文艺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切实推动民间文艺版权资源流动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活民间文艺领域版权价值,为民间文艺版权保护国内立法和国际条约制定提供实践支撑和依据,以版权“走出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为民间文艺版权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搭建国际平台,开启版权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征程,开辟中国和世界进行版权交流对话新境界。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