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提升版权工作效能 推进版权强国建设

——访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

2022-03-03
字体 [ ] 打印

2022年是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国著作权主管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将在提升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采取哪些举措?近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围绕今年重点工作,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

不断提升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

“2022年版权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在推进版权强国建设中,不断提升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文化强国贡献版权力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作为新修改《著作权法》的实施机关、执行部门,版权主管部门将深入推进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实施工作,修订、制定与著作权法配套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完善版权法律制度,强化版权顶层设计。在完善著作权法配套法规方面,将加快推进《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等配套法规的修订、制定工作;在健全版权管理制度方面,将加快推进《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著作权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举报、查处侵权盗版行为奖励暂行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完善,健全著作权登记体制和执法机制。根据《马拉喀什条约》批准生效进程,积极推动便于阅读障碍者使用作品的规章的制定;在深入开展版权调研方面,将继续开展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重点领域和作品网络版权监测分析、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年度发展、中国版权保护年度状况、新技术在版权领域应用、版权国际应对宏观策略及具体问题、民间文艺版权保护、阅读障碍者使用作品等调研,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思路、新举措,为版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

《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全面版权保护,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不断提升版权执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发挥法治在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今年版权主管部门是否依然把严格保护作为版权执法工作的主基调?将在哪些版权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就此问题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版权执法工作将突出重要治理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强化版权保护力度,拓展版权保护范围,创新版权保护机制,利用版权手段加强意识形态管理,为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版权环境。主要采取四项措施:第一,突出专项整治。开展北京冬奥会版权保护专项整治,规范奥运赛事节目网络版权传播秩序,助力冬奥会顺利举办。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领域版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权利人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举报奖励和案件奖励激励作用,加强技术监测和主动巡查,及时发现侵权线索。加强案件挂牌督办、监督检查、案例指导、补助奖励、信息公开与年度考核,推广集中办案、以案代训等办案模式,提高案件办理的数量和质量。第二,创新监管机制。巩固传统领域版权监管成效,重点加强对网络视频、音乐、文学及网盘等领域主要网络服务商的监管,强化对网络直播、自媒体、知识社区问答、知识分享等新媒体业态的版权监管,推动互联网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推动新技术在版权监管中的应用,提高执法有效性和精准度。加强两法衔接,形成有机衔接、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版权保护协作机制,加强跨区域信息共享及联合办案,完善部门间联合挂牌督办、督导检查、线索通报等机制。推动版权行政执法装备现代化、智能化,探索建立版权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第三,拓展监管领域。进一步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加强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联合督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将正版化工作向新闻、文学、音乐、短视频等领域延伸,不断提高相关行业正版率。第四,推动社会共治。充分调动版权保护社会力量,完善版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鼓励行业协会、版权联盟建立版权保护自律、信息沟通、快速维权等机制,推动完善行政执法与调解仲裁对接机制和版权侵权纠纷鉴定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把故意侵权行为纳入企业或个人的信用记录,推动建立著作权领域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机制。

全面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 

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市场交易十分活跃,这得益于版权社会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今年版权主管部门将采取何种措施进一步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呢?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就此表示,今年版权主管部门将以更好为群众办实事为导向,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引导和规范版权社会服务机构建设,全面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版权在市场要素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版权有效运用和价值转化。

在完善著作权登记工作方面,将加快修订著作权登记相关规章,理顺和完善著作权登记体系,重点对著作权登记体制,作品登记审查标准,相关登记信息公示、查询和发布,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备案,著作权质押登记等事项进行规范,以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著作权登记体系,不断提升著作权登记的质量,逐步实现著作权登记在线办理,为社会各界和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在规范著作权集体管理方面,将研究完善中国特色著作权集体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相关管理部门联动协调,优化监管机制,强化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监管和指导,推进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规范化透明化,特别是在权利信息查询、版权使用费标准、版权使用费收取和转付等方面对其加强管理,不断提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社会公信力。此外,还将进一步巩固、完善卡拉OK领域和VOD领域版权授权机制,以及研究解决小权利人诉讼和著作权法新赋权利实施等实践突出问题。同时,推进著作权法定许可特别是教科书法定许可制度的贯彻落实。推动政府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集体管理组织和相关企业加强合作,探索和构建适应中国国情、符合国际惯例的版权授权体系和机制。

在发挥版权示范引领作用方面,深入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指导各地区开展地方版权示范创建评选工作,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制定出台政策,引导版权企业集聚,促进版权运用和转化,实现版权示范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深圳前海、上海浦东和四川天府新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出台具体建设措施和方案,先行先试,为其他地区探索可推广经验。

在打造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方面,将不断完善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加强以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为龙头,以各地方版权交易会、展览会、博览会为组成部分的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建设。积极指导、规范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贸易基地)开展版权授权、交易活动,推进专业化版权交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社会化联合、行业性自律的作用,促进版权产业信息交流和贸易合作,推动版权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提高版权国际影响力 构建版权宣传新格局

“2022年,版权主管部门将认真贯彻高水平对外开放部署,加强版权多双边合作,积极参与版权国际规则构建,进一步提升版权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版权国际环境。同时,积极开展版权宣传工作,提升社会公众版权意识,注重版权对外宣传,讲好中国版权故事。”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在提高版权国际影响力方面,将深度参与版权全球治理,积极推动版权相关国际规则完善,建设版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开展版权产业海外风险问题研究,加大对我国企业海外版权维权援助,形成高效的国际版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此外,将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积极维护和发展版权多边合作体系,加强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推进《马拉喀什条约》实施过程中的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及建立对话机制国家的双边版权合作,举办中日、中英、中韩、中欧版权会谈和研讨会,增进政府间交流,拓宽国际版权交易渠道。

在构建版权宣传新格局方面,将精准构建对内宣传格局,创新谋划对外宣传布局,加强版权专业培训。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决策部署作为版权宣传工作的着眼点,紧扣版权重点、热点事件,结合“十四五”版权工作开局、著作权法律法规修改、“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打击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打击侵权盗版重大案件、软件正版化、全国版权示范创建、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版权国际合作等版权重点工作,创新宣传方法,提升宣传效果,着力构建常态化、立体化和精准化版权宣传格局。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日